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血的教训也唤不醒那些装睡的人
http://www.scol.com.cn(2017-7-25 7:47: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微博网友王大黑(化名)7月22日爆料称,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再次发生游客在猛兽区探出车窗的事件。(7月24日 澎湃新闻网)

  去年发生的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袭人事件,曾经引起了舆论的高度关注。前两天,又发生了一起游客在猛兽区随意打开窗户吸引狗熊爬车窗的新闻。今天,再度曝光了一起游客在猛兽区探出车窗的事件。

  可以说,如此集中爆发出来的游客在猛兽区违规行为,绝对不能等闲视之。这类行为不仅仅危害了自身的安全,还影响了整个公共安全, 甚至会形成极其恶劣的示范行为。对于类似的行为,不能再和以前一样只是局限于简单的说教。

  该提醒的已经提醒,但有些人就是宁愿做一个装睡的人,也不愿意遵守基本的规章制度。园区再三重申的严禁行为,却总有人会为了寻求刺激而不断违反。因为园方缺乏执法行为,对于这类违规行为也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约束,一般只能依靠一些游客守则。但是,这些游客的守则缺乏足够的力度,造成了这类拿自己生命开玩笑的行为屡屡上演。可以毫不怀疑的说,根据墨菲定律来看,如果再不对类似的行为进行严格约束,悲剧的发生只是时间问题。

  其实,对于这类行为,完全可以拿其它行业的经验来借鉴。民航局对于一些旅客的“任性”行为出台过相关规定,凡是被纳入黑名单的乘客,除了相关的禁飞以外,还将引入征信体系进行约束。游客随意违反游客守则,将自己身体暴露于猛兽园区内,显然已经涉嫌违反规则,这样的行为完全可以被列为旅游黑名单。对于这类动辄视规矩于无物的游客,不能轻饶。只有重罚之下,才能让装睡的人自己醒过来。

  可以确定的一件事情是,血的教训并不一定能够刺痛一些人的心。有些人不仅抱着侥幸心理去违反规定,甚至把规定视作一种约束。对于他们来说,遵守规定就是一种限制他们的自由。不可否认,这些不遵守规则的人只是个别情况,但如果没有及时限制这种行为,将会让更多人抱着侥幸心理去挑战动物园的基本规则。

  看着从车窗探出身体的游客,不远处的严禁开窗、严禁下车的警示牌显得格外刺眼。规则必须要被敬畏,如果有一次的放纵,必定会导致整个规则遭受破坏。别让血的教训再发生,就需要制度的措施能够更加完善和有力。与其让这些人用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不如让他们能够被及时划入游客黑名单来禁止入园更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