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校车致死“点人数”要成为“规定动作”
http://www.scol.com.cn(2017-7-25 7:44: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北廊坊市霸州堂二里镇八街一排灰色的建筑中,亲爽养正幼儿园显得格外亮眼。刷成橘色的三层小楼,粉色的围栏上飘着五彩旗。7月13日之后,这里每天传出的读书声和活动的配乐都戛然而止。因为一位3岁女童遗落校车致死事故,这里被有关部门查封,这是半个月以来,河北省发生的第四起幼儿园校车遗落幼儿致死事故。事发地分别在保定、唐山、石家庄、廊坊。四起事故中,除唐山的一家幼儿园,其他均属无证幼儿园,接送车辆也均不合规。(7月24日《新京报》)

  接连地有四起幼儿遗落校车致死事故,孩子还那么小,却因为不该有的疏忽而丢了宝贵的生命,如果再加上以前发生的类似事故,数量并不少。孩子的生命本不该以这种方式凋谢。实在令人痛心。

  美国曾有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当气温达到35℃时,阳光照射15分钟,封闭车厢里的温度就能升至65℃。有媒体也曾做过测试,在32℃的中午,将汽车熄火并关闭车窗,一小时后车内温度达到60℃,而两小时后,车内打火机因高温发生了爆炸。在这样炎热的季节,任何人被关在车内都有生命危险,更何况是孤立无助的孩子。

  发生幼儿遗落校车致死的根因有很多,一方面是所发生事故的幼儿园多是无证幼儿园,另一方面则是相关人员缺乏责任心。当下农村,无证幼儿园必然不少,因为在幼儿教育没有纳入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正规幼儿园无法满足孩子入学的需要,特别是放开“二胎”之后,这个缺口恐怕很大了。只要有“市场”有“需求”,无证幼儿园还会在一定时间内存在。即便是在每次事故之后进行清查,或是关闭了一些无证幼儿园,但孩子去哪里就读。孩子入学和幼儿园缺乏产生的矛盾必然会由无证幼儿园填补。这虽然无奈,却也是现实。

  无证幼儿园存在的问题不少,我们当然很希望取缔所有的无证幼儿园,让孩子能够进入正规幼儿园就读;我们当然希望没有责任心的教师一个都不出现。如此,或许真的能够杜绝幼儿遗落校车致死事故,但从现实来看,这不太可能。

  有人说,校车进入园内再倒车出来,加上通常上课前的点名,孩子至少有三次被发现的机会,孩子都不应该是在临近放学的时候。即上车数一下人数,下车再数一下人数,关车门再检查一次,班级再点一下名,就不信还会发生。很多人都会说,“只要检查一下人数,怎么会落下孩子?”的确,只要检查一下人数即可,为何这个动作不做呢?固然与责任心欠缺,与安全意识薄弱有关,但也与缺乏必要的强调有关。因此,在未解决诸多的实质性困难之前,无妨强调宣传,在校车上张贴,“请点好人数”字样。这或许是当下最为实用的解决办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