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要让“限狗令”成了“星期狗”
http://www.scol.com.cn(2017-7-24 8:17: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只犬需缴纳400元的养犬管理服务费,居民每户限养一只犬……这些年,全国各地禁犬、限制养犬的条令你方唱罢我登场从来没有消停过,记者调查发现,我国各地的“限狗令”大都“雷声大雨点小”频遭夭折,这与狗和人类的历史渊源、立法者的理念及执法方式有关,养犬管理任重道远(据7月23日《法制日报》)。  

  对于爱养宠物特别是喜爱养狗的人们,狗不仅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主人更是狗最坚强的保护盾,某些狗主人可以容忍他人给自己带来的委屈,但绝不会容忍对自己宠物狗有任何冒犯。而对于不喜爱狗或是受过“狗害”的人来说,不仅对别人的养狗行为甚是厌烦,对狗避而远之,更恨不得这个世界没有狗。然说到底,无论在中国还是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养狗文化都是源远流长,而由弃养和伤人造成的“狗患”,说到底,根源也还是在狗主人身上。依法养狗,有序管理一座城市居民的宠物饲养,最终还必须在“管人”方面得到体现。  

  这些年,由经济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带来宠物饲养量,也是快速增加,城市“狗患”也越来越成为政府与民间共同关注的社会问题。其实,包括很多喜爱饲养宠物的居民也非常赞同依法管理和有序、文明饲养。但稍微留意一下不少地方出台的“限狗令”就不难看出,这些“限狗令”的着眼点多是围绕居民养狗数量,不允许饲养犬种以及收费高低方面做文章,而对于游荡在城市角落的流浪狗,不但在管理方式上用词“模糊”,一律用“处理”表述,实际上采取的“处理方式”往往也是当街“打杀”,这就让很多喜爱宠物者和动物保护组织难以接受,以至于任何一个地方的“限狗令”出台和由此伴随的“打狗运动”,都会遭到社会的广泛质疑。这种只针对“狗”而非对狗主人的“限狗令”,不但在制度导向上存在走偏,更背离传统养狗文化和现代文明,由此导致“限狗令”难以持续推进实施,甚至让制度本身就成了寿命不到一周即夭折的“星期狗”。  

  其实,对于狂犬病的危害和近乎100%的死亡率,不只是非养狗户都十分清楚和感到害怕,即便是将狗当“孩子养”的宠物主人也不敢大意。而携带狂犬病毒的宠物,在犬只身上并无大小之分,存在于小猫小狗身上的狂犬病毒,更容易被人们所忽略和防范,反倒是被大型或烈性犬咬伤更容易引起人们的警觉。因此,单纯从预防狂犬病的角度治理“狗患”,对饲养犬只种类予以限制,基本没有太大意义。其次,限制居民饲养宠物数量也是道“伪命题”,虽然有不少居民非常喜爱饲养宠物,但几乎没有正常家庭不顾场地和经济条件盲目增加宠物数量。  

  另外,就是对流浪狗的处理,我们应当借鉴国外一些城市的做法,除了集中收养进行人工绝育之外,更应当加大对遗弃宠物者的追踪和处罚力度。让遗弃宠物者付出相应高昂的成本。总之,我们城市制定和出台“限狗令”,应当借鉴和参照野生动物保护法规,把制度的着眼点对准“狗主人”,依法把“狗主人”管到位,由宠物狗造成的诸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