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全社会都来高度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http://www.scol.com.cn(2017-7-24 8:16: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姜文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1日,北京上学路上公益促进中心发布2017年度《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农村学校学生中,因父母均外出而无人照料的留守状态学生占近三成,而这些儿童中,超一成农村完全留守儿童与父母一年不见一面,还有7.9%的受调查学生称父母离世对自己几乎没有影响。民政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父母外出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农村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对于将持续到2017年底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行动,民政部明确,无监护儿童父母外出务工责令返回。(7月23日《新京报》)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健康成长是祖国的强盛的希望,生长在中国大地上每一个儿童,都是国家的“宝贝”,都有健康成长的权利。父母的陪伴是儿童健康成长的最好的礼物。有近三成的儿童无人照料,一成儿童一年见不到父母一面,更令人心酸的是7.9%儿童认为父母离世对自己几乎没有影响,看到白皮书冷冰冰的数字,展现给我的却是这些儿童吃上顿没有下顿、破衣烂衫、家里杂乱无章、极端渴望父母爱、眼神无光的儿童形象,我的心 “哇凉哇凉”的,心堵堵的。高度关爱这些留守儿童,迫在眉睫!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留守儿童无人照料?每个家庭有每个家庭的特殊情况,各有各自的原因。但总体情况来看是因为贫穷。孩子都是父母的 “心肝宝贝”,有良心的父母哪个不疼、哪个不爱自己的骨肉?家里的 “两亩三分地”根本支撑了家庭体面的生活,儿童父母被迫无奈出去打工谋生活,不是爸爸妈妈不想照顾孩子,他们确实是被逼无奈呀,才狠心将孩子留下来自己照顾自己。如果不改变家乡贫穷面貌,家乡不能充分满足农民“二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基本生活条件,就不能彻底消灭无人照料的留守儿童社会现象。千方百计地改变贫穷面貌,采取各种办法让农民工回乡找到致富之路,增加他们的收入,缩小城乡贫富差距,是解决无人照料儿童根本途径。

  客观地说,国家对留守儿童非常重视。2016年2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进行了系统的部署,提出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救助保护机制、从源头上逐步减少儿童留守现象,并提出了强化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保障措施。这是国家送给农村留守儿童的最好的礼物,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将此意见贯彻下去,将国家送给农村留守儿童的礼物真正地送到儿童手里,让他们享受到健康成长所需要的关爱,让农村留守儿童不再孤独、无奈,快乐地成长为建设祖国的栋梁。

  让近三成无人照料的留守状态儿童尽快得到关爱是迫在眉睫的重大社会问题,相关部门要尽快伸出关爱的双手,严格执行国务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意见,将关爱他们放在心上,关爱这些渴望关爱的儿童,为农民工作监护照料未成年子女创造更好条件,提供儿童就学条件,同时提高精准扶贫的力度和效率,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创造条件,留得住农民,为父母与孩子团聚创造生活环境。一个不能落下,让每个农村留守儿童都得到关爱,将关爱送到每个留守儿童的心坎上,这既是政治任务,也是心和爱的呼唤。

  今日是农村留守儿童,明日就是建设祖国的主力军,为了祖国的未来和强大,全社会都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将爱洒遍农村留守儿童,祖国才更有希望和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