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天桥被撞移位该怪“桥脆弱”还是“车野蛮”?
http://www.scol.com.cn(2017-7-23 8:4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1日上午,广州市黄埔大道华快西侧人行天桥出现严重移位。据核实,桥梁移位是因为当天凌晨3点左右一辆重型牵引车碰撞到天桥所致,事故造成人行天桥箱梁向西严重移位约2米。事发后,交警部门已对肇事车辆进行查扣,并已将驾驶员带回公安机关了解情况。(7月22日《南方都市报》)

  当地有关部门给出了初步调查:可能是重型车辆撞到了天桥的桥墩,导致了“天桥移位2米”的结果。为了迅速回应突发事故,有关部门规定涉及地方部门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回应。虽然这个回应是快速的,却也存在质疑。对于“重型车把天桥撞移位2米”的事件,切莫急着下结论。怨桥还会怨车,还不能简单回应。

  目前,相关部门、桥梁专家正研究消除隐患方案。这种积极作为是需要的。我们必须要首先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危险的天桥”不出现问题。但是,需要修复“危险的天桥”,更需要的是真相。也就是说,导致天桥移位2米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或者说,重型车辆究竟对于事件的发生承担多大责任比例?

  重型车辆撞到了天桥的桥墩,应该是一个事实,毕竟在这个摄像头处处密布的时代,有关部门完全可以拿出“视频证据”说话。问题在于,重型汽车撞到了桥墩之后,是不是导致“天桥移位2米”的必然因素?

  从媒体报道来看,重型汽车撞到了天桥之后,造成的安全隐患是巨大的,不仅导致了桥面的移位2米,而且出现了很大的一道裂缝,栏杆都错开了,“宽得可以同时掉两三个人下去”。如果一次碰撞事故,就能让人行天桥出现如此大的隐患,那也就可能意味着天桥本身存在一定问题。

  资料显示,这个人行天桥,建设于2004年,距今13年的时间,从使用的时间来看,天桥还属于“年轻气壮”时代。我们在工程设计的时候,在工程建设的时候,往往提出的标准是“百年质量”,一个“年富力强”的天桥还处于活力四射的时期,何以经不住一次“意外碰撞”?

  不是为重型车辆肇事开脱责任,而是说事件的调查必须没有缝隙,必须不放过任何一种可能。重型车辆的肇事问题不能放纵,对于这种野蛮的交通行为需要严厉打击,决不能有丝毫宽容,该处理的要处理,而且要顶格处理,否则就会让不文明交通行为,不规矩出行行为,给社会带来更大安全隐患。但是,还需要做的是对天桥的本身质量进行检验,看看造成这样的结果的原因,究竟是“天桥太脆弱”还是“汽车太野蛮”?

  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对这处“危险的天桥”进行质量追踪,看看当初投资是多少,设计承重量是多少,安全碰撞的系数是多少,工程验收的时候是否存在问题?

  切莫急于下结论,修复很重要,真相也很重要。(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