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终结城市“流动烤箱”只是小目标
http://www.scol.com.cn(2017-7-22 8:39: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3℃、50℃、48.6℃……这是记者昨日乘坐西安非空调公交车在驾驶舱、车厢内采集到的温度。高温酷暑,还有不少非空调车奔波在公交线上,可谓乘车难挨,开车难熬。夏日的无空调公交车真正可谓是“流动的烤箱”(据7月21日《华商报》)。

  连日来,波及大半个中国的高温天气让过半国人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酷暑难耐,这几天,没有乘坐过无空调公交车出行的人们,或不会体会到真正身处“烤箱”的滋味。其实,现代很多城市包括省会城市在内,在大部分线路公交车实现“空调化”的同时,还有部分无空调公交车可能是因为车况较新或空调车一时难以补充到位,依然在线路上正常运营。就在昨天,笔者带孩子外出会友,去时搭乘的是“网约”,车内空调大开,没有感到任何不适。回来时,孩子说坐空调小车头晕,坚持要搭乘公交,恰巧这路公交车就是无空调的“流动烤箱”,刚上车就觉得被热浪包围,孩子的小脸上也立马挂满了汗珠。

  好不容易挨过了5站,到了下车的站点,笔者迫不及待拉着孩子冲下车门,尽管时值午后,烈日炎炎,我们父女俩依然感受比车内“凉爽”不少,顺便说一下,我们也是居住在省城。一路上,不多的乘客都在不住的擦汗,唯有公交车司机只能用一条毛巾挂在身边的窗玻璃上,以抵挡烈日,不敢想象这一路下来车到终点,司机师傅会付出怎样的煎熬。记者描述湿毛巾没到6站就被“烤”干,着实一点也不夸张。

  很显然,乘客辛苦,司机更是倍加难熬,出于驾驶安全考虑,他们既需要忍耐车内超过体温10度以上的烘烤,又不能随意擦去脸上的汗水,甚至不能放心的喝上一口水,正如报道中记者所看到的那样,司机驾车返回调度站以后,第一时间就是冲进站房,将一大勺凉菊花茶连喝带倒灌在肚里浇在头上。没有强壮的耐热身体和抵抗力,想要在这样的高温季节驾驶无空调公交车并且正常上满班,无疑也是“奇迹”。

  然每座城市究竟有多少驾驶员,每天工作在这样的“流动烤箱”内,为市民群众出行提供服务,没有统计数据,据报道说,目前西安还有2220辆非空调车需要更换为空调车,这也意味着在西安每天至少还有超过两千名公交司机在“烤箱”里煎熬,而伴随这些司机一路同行的乘客则更是数量庞大。笔者还注意到,人们在抱怨无空调车成“烤箱”的同时,没有人再提空调车为什么要投币2元。更没有人再对公交司机的服务“挑三拣四”,炎热的夏季,“流动烤箱”内的所有人,对职业的不容易似乎都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谅。

  曾几何时,人们期盼路路有公交,如今人们更期待路路公交有空调,而公交空调化也早已成为各个城市近期实现的“小目标”,西安计划3年内告别“流动烤箱”,相信在不会太长的时间内,所有城市公交“空调化”也会如愿可期。而支撑这一目标实现的显然还是经济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平心而论,年过五十的笔者打小的时候,并不觉得夏季难熬,反倒觉得冬天比现在寒冷不少,年复一年持续更长高温,让笔者每每对夏天充满恐惧,空调再好却也没有自然风吹得畅快,我们期待用经济发展来终结城市“流动烤箱”的同时,更希望通过协调发展和加强环境保护来改善日益恶化的气候环境,毕竟能够不吹空调就能享受到夏日的清凉,对每个人的身体健康更有益处,而这才应是每座城市、每个地区力争实现的宏远“大目标”。(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