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父母才是陪护孩子的最好“护栏”
http://www.scol.com.cn(2017-7-21 8:0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凌晨时分,厚街出租屋的一对夫妻临时外出,留下4岁的儿子独自在4楼的房间里睡觉。没想到半小时后回来,夫妻俩看不到孩子。两人到处寻找,最终在出租屋楼下找到了血迹斑斑的小文。小文被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小文父母认为是阳台栏板不够高导致儿子身亡,状告房东索赔17万多元。法院认定出租屋阳台低于法定高度,房东担责一成半;不过,父母没有尽到监护责任,应承担更大的责任。(7月20日 《广州日报》)

  凌晨,夫妻临时外出,独留四岁的还在4楼房间里睡觉。孩子坠楼身亡,悲剧就这样发生了。夫妻起诉房东,认为出租房屋的阳台栏板不够高,导致了孩子死亡。然而,法院判决认定,悲剧的主因是父母没有尽到监护的责任,应承担更大过错;而房东阳台没有得到法定高度,担责一成半,赔偿五万多元。

  众所周知,父母对未成年孩子有法定的监护责任。新闻中的这对夫妻凌晨外出,独留孩子在房间睡觉,这是非常严重的错误,他们应当能预测到危险。可是,他们并没有采取措施,这才应该是导致悲剧的主因。房东的房屋,阳台护栏高度不达标,仅是次因。所以,父母的细心呵护,才是孩子安全的最好“护栏”。在笔者看来,法院的判决公正,且具有警示意义。

  情亲是孩子成长的钙质。暑假来临,一部分留守儿童像候鸟一样,被接到父母打工的地方,与忙碌的父母团聚,让父母享受短暂的天伦之乐。弥补一下往日亲情交流的不足。然而,父母白天工作忙,可能会对孩子照顾不周,甚至会出现监护空档,这就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如果父母确实抽不出时间陪护,还是应当慎重考虑接孩子到工作地为好。一旦发生不测,将是痛苦的深渊。

  不过,既然已经把孩子接来,就应全身心地陪护,不要让孩子受到伤害。就像新闻中那对夫妻,凌晨离开家,把四岁的孩子独留房间睡觉,是多么危险的事,孩子醒来发现父母没在身边,必定惊恐不安,发生事故的概率就高。因此,父母对悲剧的发生负有主要的责任。鲜活的生命离我们而去,谁都不希望悲剧再重演,可是,就是有一部分家长掉以轻心,麻痹大意,未能筑起安全的篱笆。

  在笔者看来,外出务工的父母,接孩子到身边度暑假,这可以理解,也应该支持。但是,父母一定要尽到监护的责任,特别是幼小的孩子,确保有人时刻照看,不要出现看护的空挡。另外,家长也应认真排查安全隐患,比如裸露的电线,比如打火机、刀具,比如阳台的高度,比如药品的存放,等等,确保这些安全隐患得到纠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