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斑马线上跳“等灯舞”选错了舞台
http://www.scol.com.cn(2017-7-21 7:55: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1日下午4时许,“等灯舞”在邯郸滏东大街联防路跳起,当时一共有20多名孩子参加,每八九人为一组。红灯亮起时,这些平均年龄为10岁左右的孩子在斑马线上跳编好的舞蹈,并在绿灯亮起前退出斑马线。(7月20日北京青年报)

  河北邯郸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渚河大队和当地一所舞蹈学校合作共同创作了“等灯舞”。机动车等待红绿灯时,这些10岁左右的小学生在斑马线上跳起“等灯舞”。初听起来似乎很有新意,但实质上是选错了舞台,是玩的一个噱头。

  渚河大队之所以搞出这个“等灯舞”,是因为邯郸市目前正在争创文明城市,想以此让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实际上,效查可能适得其反。试想,斑马线应该是行人过马路走的地方,而这些小学生在斑马线跳舞,显然带头违反了交通规则,影响了市民的正常行走。另外,“等灯舞”也会分散绿灯通行车辆驾驶员的注意力。如果通行车道上的驾驶员驾驶车辆通过路口时,肯定会注意红灯车道上的“等灯舞”,还要竖起耳朵听他们在说唱什么,假如前面突然有情况,就很难反应过来,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这种占据斑马线跳“等灯舞”的做法,也违反了有关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交警大队搞的这个“等灯舞”显然不属于正常的交通活动,就算是宣传交通也是选错了舞台。试想,如果容忍这个交警大队组织学生在斑马线上跳“等灯舞”,那么,是不是也容许其他各种社会团体以宣传交通知识为名,也在大马路上唱歌、跳舞、演小品等等,那大马路就会变成了“演出场”,成了表演的“大舞台”,那交通安全谁来保证?

  目前,小学生正是放暑假期间,应该让他们好好地休息一下。而这个交警大队却组织这些学生在斑马线上跳这个不伦不类的“等灯舞”,影响了学生的休息。学生排练这个“等灯舞”要好几天,在烈日下跳,而且要不断变换路口,学生们能吃得消吗?学生们辛苦了好多天,在斑马线上这个“舞台”上跳这个舞,不但不会有什么好的效果,反而影响了正常的交通,遭来民怨。

  让学生在暑假期间到小区、里弄等发发资料,搞些歌舞节目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也是可以的,那里才是他们真正的“舞台”。到斑马线上去跳“等灯舞”是不合适的,毕竟路是给人走的,不是表演的“舞台”。目前,很多城市都在创建文明城市,大家绞尽脑汁玩花样,以此来吸引人们的眼球。但创新不等于玩噱头,一定要依法依规去做。斑马线成了“舞台”,显然搭错了。所谓的“等灯舞”虽然能吸引一些人的目光,但危险性太高,也不符合法律法规,这样的“等灯舞”还是等等再说,最好不要在马路上跳,要跳就到小区、厂矿等安全的“舞台”上去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