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等灯舞”好,也不能忽视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17-7-21 7:38: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1日下午,河北邯郸市滏东大街联防路斑马线上,红灯亮起时几名孩子和穿着交警制服的民警随着音乐起舞,并在绿灯亮起前退出。为了创建文明城市,让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当地交警部门和舞蹈学校合作共同创作了上述“等灯舞”,有网友质疑称,让孩子在斑马线上跳舞不安全,而且影响交通。(7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开车等灯的那几十秒,确实容易让急性子的驾驶员焦虑不安。河北邯郸市在红灯亮起时,几名孩子和穿着交警制服的民警随着音乐翩翩起舞,从而缓解了驾驶员等灯时的性急和焦躁的心情。

  然,事情总有其的两面性。“等灯舞”也许对劝导文明驾驶确实有一定的帮助,但其又容易忽略交通安全的规范性和严谨性。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斑马线是人行走的专用通道,不挪做他用,或是在斑马线上逗留。

  再说,当机动车在等红灯时,行人就要依次有序通过斑马线,这时如果有人在斑马线上又蹦又跳,而且还夹带着音乐伴奏。这样不仅分散了人的注意力,同时也给行人过斑马线带来了安全隐患。在旅游途中,我们经常说句经典的话是:看景不走路,走路不看景。意思就是边走边看景的人,极易引发安全事故。

  同样,我们在过斑马线时,如果边走边看“等灯舞”,就很难保证脚底下的安全;如果行人看“等灯舞”看得很入神,停下了脚步,这样是不是又要给原本畅通有序的交通添堵呢?如此一来,岂不是适得其反吗?

  其实,“等灯舞”对驾驶员来说,也有类似现象。一支舞就那么几十秒,驾驶员刚看到出神入化时,突然被掐了,还没回过神来,就要驾车离开。假如有些驾驶员还沉浸在舞曲中,以至于不能自拔。于是,他们很有可能是一边开车,一边在回味 “等灯舞”。这样心不在焉开车,必然要影响安全驾驶。

  不可否认,河北邯郸市为了创建文明城市,让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当地交警部门与舞蹈学校合作共同创作“等灯舞”的出发点应该值得肯定。但是,笔者认为,这“等灯舞”是搭错台子,跳错了地方,不该在“真枪实弹”的马路上跳,而应该在不影响交通安全的地方跳。比如:可以通过小剧场、小舞台等形式,让市民接受交通法规教育。要知道,车祸猛于虎,安全不是儿戏,千万不能等酿成悲剧后,才悔之莫及。这样,就为时已晚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