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跳“等灯舞”暴露畸形的“文明观”
http://www.scol.com.cn(2017-7-21 7:37: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1日下午,河北邯郸市滏东大街联防路斑马线上,红灯亮起时几名孩子和穿着交警制服的民警随着音乐起舞,并在绿灯亮起前退出。邯郸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渚河大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让市民遵守交通规则,渚河大队和当地一所舞蹈学校合作共同创作了上述“等灯舞”,跳舞时有民警在一旁保障孩子的安全。由于天气炎热,目前已暂停了跳“等灯舞”的活动。(7月20日《北京青年报》)

  “等灯舞”不是河北邯郸首创,来自北京。由于闯红灯的主要是中老年人,志愿者直接生硬地劝导有时不起作用。于是北京玉桥街道创出了跟着“等灯等灯”的音乐跳的简单舞蹈。红灯亮时,路两边就各有三个志愿者,用手比划着等灯、等灯,让这些人等红灯,对“中国式过马路”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北苑街道还把“等灯等灯舞”作为广场舞在各社区推广,提高市民文明过马路的意识。我们不难发现,北京跳“等灯舞”是在路两边,可邯郸却是在斑马线上跳,这真有“邯郸学步”的味道。

  斑马线上跳“等灯舞”显然不合适,一方面斑马线上是不能跳“等灯舞”的,因为这会妨碍到行人,且也有违法的嫌疑,另一方面斑马线并不安全。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总量的90%。虽然当地交警回应,“等灯舞”是在不影响车辆通行的前提下跳的,红灯亮起前,民警会提前对行驶的车辆打手势,让司机注意到学生,以保证学生的安全。但我们也清楚,交通事故发生多是在意外状态下的,即便是交警做好安全保护措施,也很难保证不出意外。况且,这些孩子这一跳,固然能够吸引眼球,但却未必有效,相反,反而会埋下安全隐患。

  其实,谁都知道在斑马线上跳“等灯舞”是不合适的,当地交警也是清楚的。不过,为何当地交警一意孤行?并不是当地交警突然有创意,而是

  目前邯郸市正处于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说白了,就是为创建文明城市加分。于是就不惜以孩子的安全为代价。

  斑马线上跳“等灯舞”自然会受到诟病,因为和北京相比,完全变了味,但此举却暴露了畸形的“文明观”和“政绩观”,为了创建文明城市,有多少荒唐事情发生?一些城市为了创建文明城市,不惜关掉早点摊,让市民无处可以买早点;不惜赶走外地人,而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一块文明城市的牌子,等到创建过去了,一切如旧。而文明城市的创建却是对检查组的行踪了如指掌。所有的动作只是让检查组人员觉得舒服些,可本质却是掩耳盗铃。

  让市民遵守交通规则,敬畏斑马线需要长期的努力,而斑马线上跳“等灯舞”已经与文明城市背道而驰了,叫停是必然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