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斑马线上跳“等灯舞”免了吧
http://www.scol.com.cn(2017-7-21 7:35: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1日下午,河北邯郸市滏东大街联防路斑马线上,红灯亮起时几名孩子和穿着交警制服的民警随着音乐起舞,并在绿灯亮起前退出。邯郸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渚河大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为了让市民遵守交通规则,渚河大队和当地一所舞蹈学校合作共同创作了上述“等灯舞”,跳舞时有民警在一旁保障孩子的安全。由于天气炎热,目前已暂停了跳“等灯舞”的活动。(7月20日《北京青年报》)

  炎炎夏日,酷暑当头,与许多地方一样,河北也开启了“烧烤”模式,市民在斑马线两头等灯过马路,难免有几分遭罪的感觉。这个时候,打个时间差,让孩子们为跳上一曲“等灯舞”,警察也参与其中,供市民们免费欣赏,转移一下注意力,或许可以让那些习惯了抢灯的行人“稍安勿躁”,也不好意思闯红灯。

  交警能够想到这种新鲜而颇具柔性的方式,来劝阻行人闯红灯,其对于斑马线乱象的良善治理用心,值得肯定。而任何着眼于解决问题的创新,都应当给予鼓励。

  不过,“等灯舞”这一新做法,恐怕难言创新,有其明显的弊端:其一,现在跳“等灯舞”的多为学生,他们开学后就没时间来跳舞了。他们走了谁来跳?再说,过马路是一个频繁的交通行为,即使有人来跳,也会因为机械重复而产生厌倦。再说,跳“等灯舞”,多半没有报酬,跳舞环境也不好,就算请爱跳广场的大妈来跳“等灯舞”,也不一定愿意。因此,这种方式,很难持久。

  其二,红灯亮起时,警察穿着制服“领舞”,伴随着音乐在斑马线上频繁起舞,显得不伦不类,有失严肃性,靠这种“嘻嘻哈哈”的方式或可一时收住行人的脚步,但时间长了,反而容易淡化其对规则的敬畏,无助于“红灯停、绿灯行”规则意识的形成。

  其三,交警在道路巡逻和执法,要的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组织并参与跳“等灯舞”,势必分散大量时间和精力,长此以往,难免顾此失彼,影响执法效率。

  “中国式过马路”,是个久治不愈的顽症,需要治理手段的不断创新。但其要义仍是依法治理。而针对行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均有明确的处罚条款。我认为,这些年,斑马线上险象环生,事故频现,固然有行人的原因,但更重要的还在于有法不依、违法不究、究而不严。

  斑马线上跳“等灯舞”还是免了吧。只要合理分配好路权,警察现场取证、抓拍系统拍照精准取证等基础上,严格依法处置,就足够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