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垃圾清洁工背不如奖励游客带下山
http://www.scol.com.cn(2017-7-20 7:50: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六个装满垃圾直径约有一米的黑色袋子摞在一起,用军绿色绳带固定,朱师傅蹲在地上,把手臂套进绳带里,“嘿”的一声,慢慢站起。在八达岭长城做清洁工的朱师傅开始今天的最后一项工作——背垃圾下山。年近六十的朱师傅是延庆本地人,自去年开始在八达岭长城景区坐环卫工,主要负责北长城四楼的垃圾清扫工作。早上八点开始清扫,中午十二点下山吃午饭,顺便把上午的垃圾背下去。朱师傅说:“吃完饭就要赶紧回来,怕地上有太多垃圾来不及清扫,”顺便拿自己带的水杯装瓶水上来,“我是不容易出汗的,喝水也少,有的师傅一下午就要喝那种三四升的大杯子一杯子的水,”朱师傅边说着边用手比划。(7月19日《法制晚报》)

  不到长城非好汉,游长城的游客不少,但人越多,垃圾越多,这似乎成为风景区的一个不变的“景色”。长城的垃圾多,最辛苦的就是那些环卫工人,一些环卫工人要背垃圾下山,记者通过对背垃圾下山的环卫工辛苦的描述,最大的希望是游客能够文明些,但这种不痛不痒的呼吁很难凑效。

  游长城,带些吃的喝的很正常,吃完了喝完了,能够扔到垃圾桶里就算是文明的了,许多游客是乱扔的。刚打扫过的地方,一会儿就有新的垃圾,而不远处就有垃圾桶。一些家长带着婴儿来爬长城,换的尿不湿直接扔在垃圾桶。有的家长直接让孩子在垃圾桶里大小便;有的游客边上山边嗑瓜子……凡此种种均给环卫工人增加更多的工作量。暑期是长城景区的旺季,暑假期间长城的游客接待量约为4万人左右,平均每天生产的垃圾平均为5、6吨。这些均需要环卫工背下山。我们如果游过长城都知道,上去一趟下来一趟很不容易,如果背着包脚就会很沉重,可这些环卫工人却要背着垃圾下山,且是每天都如此。难道不值得深思吗?

  游客乱扔垃圾,一方面是文明素质差,乱扔垃圾不仅发生在长城景区,其它景区均差不多,另一方面是觉得自己买了很贵的门票,不扔白不扔,而扔了也没有人来约束和惩罚。当然,最重要的是没有对乱扔垃圾进行科学化的引导,只是限于从文明角度呼吁游客不要乱扔垃圾。

  对于长城景区来说,垃圾是个问题,太多的垃圾以及乱扔垃圾,会对景区造成破坏,也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对于垃圾,何不换个思路,现在不少景区早就实施了“垃圾换矿泉水”或是“垃圾换环保袋”,游客如果能够将垃圾从长城上带下来,到了出口处就可以换矿泉水,或是直接减门票费用。用奖励的方式,能够很大程度上减少乱扔垃圾,能够积极引导游客提高文明素质。如果只是嘴上说说要文明,却不愿意“破费”奖励游客,效果自然不会太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