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防盗窗能否预留“逃生窗口”?
http://www.scol.com.cn(2017-7-18 15:38: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6日凌晨,江苏省常熟市虞山镇一栋两层居民楼发生火灾,常熟市委宣传部通报称,现场清理发现22名死者,另有3人受伤。根据江苏省公安厅提供的情况,起火点系常熟一家餐厅员工宿舍,现场有汽油焚烧的痕迹,犯罪嫌疑人已初步确定。另据新华社消息,嫌疑人姜某某已被抓获。(7月17日《新京报》)

  常州纵火案的大火已经熄灭。留下的是残垣断壁,留下的是哭天抢地,留下的还有什么?在我们陪着掉眼泪的时候,在我们谴责嫌疑人无法无天的时候,我们也不能忽视了一个小小的细节:

  根据江苏省公安厅提供的情况,起火建筑为两层砖混结构群租房。现场有汽油焚烧的痕迹,房门均被反锁。起火的民房共有两层,除此之外还有一层阁楼,除了阁楼外,所有窗户安装有防盗护栏,一层民房的唯一出口也安装了一个铁门。

  细节,往往会被淹没在“更加重要的信息”里。对于这起案件,人们关注的是:救援是不是及时?嫌疑人为何如此冷血?到底有着怎样的仇恨?这当然是应该关注的。可是,细节也不容忽视。对于安全来说防范十分重要,但是再好的防范也不可能没有缝隙。任何建筑都可能发生火灾,都有发生火灾的隐患,哪怕隐患和概率只是千分之一,万分之一。我们需要关注的是,在发生了火灾之后,人们该如何有效逃生,将对生命的伤害降到最低?

  无疑,有效的逃生是唯一自救和他救的路径。防盗门被锁死了,被困在居室里的人不能逃生,似乎这是嫌疑人的罪过。但是,我们的建筑都是设计了逃生通道的。实际逃生通道已经起不到逃生作用。一方面是,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如何正确使用逃生通道。一方面是,基本上建筑内的逃生通道都被占用了,有的为了安全装上了栅栏门。有的是被附近的居民“近水楼台先得月”了,改作了他用。

  最值得关注的则是防盗窗。按照有关规定,高层建筑是不能安装防盗窗的,主要原因就是为了发生火灾的时候有利于逃生和他救。现实的问题是,无论是居住在高层还是居住在一楼,安装防盗窗已经成为了必须。这其实也是一个两难的问题。不安装防盗窗害怕小偷光顾,安装防盗窗又成为了逃生的隐患。“不能逃生的防盗窗”是事故发生后,很多人只能被困在屋内的主要原因。

  即使万不得已安装防盗窗,也需要在技术层面有所改进。应该推出“防盗窗新标准”,在防盗窗的设计上进行改进,在防盗窗上预留“逃生窗口”,平时的时候锁上,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可以用钥匙打开。给救援提供方便,给生命留下逃生的窗口。

  当然,最理想的状态是不再需要安装防盗窗,最便捷的渠道就是让社会治安真正好转,让百姓在没有防盗窗的情况下也可以安然入睡。

  别忽视了常州纵火案里“不能逃生的防盗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