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相亲角的老年家长为何总是白忙乎?
http://www.scol.com.cn(2017-7-18 15:27: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渝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深圳的莲花山公园,成为当地老年父母为孩子征婚的集散地。尽管最近高温来袭,老年父母仍然一大早赶到公园,一直到晚上才回家。这些父母的儿女们渐渐“奔三”、“奔四”却又无暇社交,焦急的家长们纷纷代儿“上阵”、替女“出征”。深圳家长对于本地户口和房产位置没有特别要求,但女方家长仍然提出“男方要有房”的起码标准。一些家长对于为孩子择偶的生肖、学历、身高也有讲究。有家长也承认,老年父母的参与,把条件都框死了,大大缩小了可选范围。这些家长希望,由政府、团委、妇联等机构发挥职能,组织一些大范围的大龄青年联谊活动。专家则认为,把婚恋作为市场行为来考虑,将经济条件摆在首要位置,很不正常。(《南方都市报》7月17日)

  家长们提出,希望团委、妇联等单位帮忙张罗大龄青年联谊活动,这种心理可以理解,但类似的联谊活动对于解决深圳青年婚姻问题,其实起不到太大作用。家长们之所以会认为大龄青年联谊活动“有用”,是因为他们(她们)生活在内地一些城市的时候,当地一些年轻男职工或女职工特别集中的单位,如移动、联通、学校、医院、部队等,确实可以通过筹办、联办大龄青年联谊活动,让单位扮演“介绍人”,促成多对姻缘。但这种经验,在深圳不太管用。

  原因在于,以深圳为代表的南方沿海城市,年轻一代尤其是80后、90后,在婚恋问题上有着更高的价值选择标准,概括起来说就是“三观正不正,兴趣合不合”——如果仅仅兴趣相合,或是“三观”接近,这些城市的年轻人(含大龄青年)更容易打破家庭出身、职业身份、相貌、身材的限制,发展恋情,却很难避免磕磕碰碰,最终难以走向婚姻。因此,即便深圳的有关部门响应老年家长们的吁请,频繁组织大龄青年相亲联谊,相比内地城市,效果上也会大打折扣。

  在深圳这样的城市,年轻一代面临的婚恋难,如前述,首先是因为青年的价值选择标准更高,第二个重要因素则是,大家实在都太忙了,以至于没有足够的时间遇到“三观”和兴趣都完全相合的对象,或者说遇到了,也相逢恨晚(某一方已经“名花(草)有主”)。此前分别有评选机构就内地城市进行评选排列,深圳既被列为最适合生活的城市,同时又是最难以生活(物价、房价、竞争)的城市,以及与香港同列的压力最大的城市。这就可以解释,为何在深圳,会有大批所谓的优质青年男女,长期处于并不情愿的单身状态。

  众所周知,深圳是一座改革开放后才得以大规模扩充建成的城市,当地的“土著”人口比例微乎其微。深圳青年男女的父母基本上都来自国内各地,有着共同的心愿,即通过家长的努力,为孩子寻找到满意的另一半。但家长的介入,从目前来看,并没有起到让孩子择偶困境立竿见影得以解决的作用,相反,还加剧了孩子的压力。

  更关键的是,老年父母帮助孩子相亲,实际上采用了老一代人认可而非深圳年轻一代认同的择偶标准。这些家长口口声声说着希望让孩子尽快找到另一半,然后结婚生子,却事实上搭建了财产、房产以及相关的学历、身高、相貌等门槛。如果我们采用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婚恋市场”的说法,就不难发现,这个市场上,受到老年家长青睐的儿女理想结婚对象,本身是“抢手货”,并不存在择偶困难;而那些被老年家长看不起、但有可能被其儿女接纳的婚恋对象,其实并不会出现在莲花山公园这个小型的“婚恋市场”。老年家长通常高估自家孩子在“婚恋市场”上的吸引力、职场的成长潜力,以至于家长们在莲花山公园耗上许多时日,其实陷入了一种互相看不起、无法寻觅恰当对象的窘境。

  总的来说,早出晚归到莲花山公园“相亲角”,为孩子寻觅理想对象的老年家长们,他们(她们)的努力很难避免白忙乎。正如本文前面所谈到的那样,深圳等沿海城市存在的青年婚恋难,是因为多重因素阻碍了婚育适龄人群的交往,职场竞争压力、高房价高物价更是使得一些本可步入婚姻殿堂的男女,无奈选择放弃。这种复杂困难的局面,使得完美解决问题的方案变得很不可能,只能退而求其次,加快面向中青年无房人群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面向老年人群体进行必要的观念教育,在社会传播各个层面加入尊重单身独居生活选择的理念内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