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因洪灾上千人快被饿死”,谁信?
http://www.scol.com.cn(2017-7-5 7:5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请大家转发,上千条命快被活活饿死了,这是永州市冷水滩区黄阳司镇各个村,整个村全淹了,水还在猛涨……"近日,这一段文字在永州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快速传播,经查,该消息系谣言。(7月4日红网)

  连三岁小孩都不会相信的谣言为何还能在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快速传播,这说明社会上心里奇葩,别有用心者大有人在。从小来说,是造谣传谣的人心智不健全。从大来说,是对社会不满的思想在作怪。

  谣言止于智者。一个村的一个低洼处被淹,何来上千人被围困?事实上,在洪峰来临前,就有80余人被转移到村活动室集中安置,而不愿撤离而呆在自家住房二楼的只有25户80余人,上千人的说法纯属夸大其词,虚张声势。从救援情况看,不仅有当地干部冒着江流湍急危险乘渔船,将矿泉水及食物干粮发放给被洪水围困以及集中转移安置的群众。还有未被洪水侵蚀的村民主动从家中拿出食物送给受灾的村民。在面对凶猛洪水的情况下,仍能保证受困村民的基本吃喝,"快被饿死"又何从谈起?

  百闻不如一见。不要说是群众遇到洪涝灾害,就是在任何大灾大难面前,哪一次不是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部队官兵冲锋在一线,抢险救援,保障着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背着老人转移,背着学生涉水,为受灾群众送吃送喝,等等这些难道还不能让人为之感动。不仅如此,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脱贫工作,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号召,其目的就是要让老百姓过上富裕的生活,"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何等的感慨。党和政府把为民服务,增强人民幸福感当作是自己的神圣职责,而这些造谣传谣者,怎就不为自己生活在如此幸福的国度里感到自豪?怎就感悟不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所在?

  无火哪来有烟。这样的谣言之所以被传播,一是总有那么一些人价值观出轨,不知足,不感恩,吃着救灾食品还"骂娘",讹言惑众,在灾难面前不知共克艰、共进退、共度难关。二是有的人因为个别干部的腐败,因社会上的一些不公正现象,就仇恨干部,愤世嫉俗,甚至上升为对政府不满,捕风捉影,处处以干部为敌,挖空心思地找政府的茬。三是不乏有的人唯恐天下不乱,看这个不对,看那个不满,成天人云亦云,讹以传讹,当谣言的"跟班者"和"应声虫"。

  常言说得好,恶者播弄谣言,愚者享受谣言,勇者击退谣言,智者阻止谣言,仁者消解谣言。笔者认为,从杜绝谣言而言,不仅要对造谣传谣者依法进行查处,给那些造谣传谣者以震慑。也要从根源入手,加强基层民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普法教育,使之其学法、懂法、知法、守法,感知社会主义社会优越性,在全社会形成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还要进一步着力干部作风改善,增强担当作为意识,增信释疑,不断加深党群、政群、干群关系,增强民众对党、政府和干部的信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