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治理污染走捷径”能惩罚谁
http://www.scol.com.cn(2017-7-31 7:52: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天津市在环保方面存在开会传达多、研究部署少,一些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欠缺,好人主义盛行”;“天津市一些地区工作导向存在偏差。”蒋巨峰说,滨海新区、武清区“走捷径”,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经政府常务会研究出台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周边大气环境保障方案,在监测站周边区域采取控制交通流量、增加水洗保洁次数等功利性措施。(7月30日《新京报》)

  当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产生矛盾的时候,该如何选择?我们老百姓会坚定地说,保护环境,但对于一些官员来说,却未必。保护了环境,未必能够看得出自己的政绩,但经济发展了,却是最为耀眼的政绩,因此,一些官员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发展经济而“牺牲”环境。出现在监测站周边保洁不奇怪 。

  “治理污染走捷径”,这是一种怪象,却并非罕见,也不只是发生在天津,在西安等地也均有发现,通过在监测站周边区域采取控制交通流量、增加水洗保洁次数等功利性措施;通过改数据等手段欺骗监管部门,而为了达到欺骗的目的自然也就不择手段了。比如天津静海区水务局为应付环境保护督察,编造会议纪要和工作台帐。而“治理污染走捷径”产生的恶果必然是环境越来越差,甚至是倒退。数据显示,2015年天津市PM2.5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较2014年83微克/立方米下降了15.7%,但是2016年,天津市PM2.5浓度为69微克/立方米,较上一年仅下降1.4%,与2015年的下降幅度差距巨大。据通报,天津市2016年二氧化氮浓度大幅上升,2017年一季度 PM2.5浓度同比上升27.5%,大气环境形势十分严峻。

  “治理污染走捷径”是如何形成的?一方面是过于追求畸形的政绩,为了应付检查,往往会形成“同盟”,你掩护我,我掩护你,当地的监管已经被虚置了,只要能够骗过上级部门的检查就行了;另一方面是受到的惩罚并不厉害。被通报了又如何?而当地环境最大的受害者老百姓,明知道环保部门在弄虚作假,恐怕也无法进行有效干扰。况且,许多时候老百姓并不知内情,只是感受到环境越来越差,比如空气质量不太好。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官员对此已经很熟练了。对于“治理污染走捷径”的整治,最好的办法不是批评,而是增加监管的次数和惩罚的力度。对于地方的环保部门来说,来自中央环保督察的次数并不多,可能在督查的时候,还会事先得到信息,以便能够作好准备,要不然,也不会有在监测站周边保洁的怪事,至于惩罚,又有多少官员会因为在监测站周边保洁而受到惩罚,可能事后还会获得“肯定”,毕竟作出了一些努力,如果遇到检查不仔细的检查组,也就过关了。

  在监测站周边保洁不奇怪 ,杜绝“治理污染走捷径”先要解决惩罚谁的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