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功勋荣誉表彰,引领社会价值导向
http://www.scol.com.cn(2017-7-29 7:55: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由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制定的《中国共产党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国家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授予办法》《“七一勋章”授予办法》《“八一勋章”授予办法》《“友谊勋章”授予办法》,已经中共中央批准实施。我国建立党、国家、军队功勋簿,确立以“五章一簿”为主干的统一、规范、权威的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7月28日《人民日报》)

  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建立,在全国人民的社会生活中是一件大事。为党、国家、军队作出重大贡献的人,获得相应的功勋荣誉,能够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氛围。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物质生活富足了,还需要精神力量的充沛。功勋荣誉获得者身上有着很强的精神力量,能够感召人们朝着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目标前进。

  曾经,极少数人丑化英雄、抹黑英雄。狼牙山五壮士被污蔑,加多宝作业本侮辱邱少云,雷锋做好事的照片被指责是摆拍的,这些混淆了公众对英雄的认知。“狼牙山五壮士”抗击侵略者,为共和国的建立作出很大贡献。烈火在身上燃烧,邱少云纹丝不动。正是有很多像邱少云一样纪律性强的志愿军战士,抗美援朝才取得了胜利。有人竟然质疑雷锋照片的真实性,让人匪夷所思。英雄被解构,崇高被戏谑,人们的价值认知会出现错乱,一个社会的价值体系就有可能崩塌。

  这些现象出现后,很多人旗帜鲜明地抵制丑化英雄、抹黑英雄的行为。郁达夫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奴隶之邦,一个有英雄而不知尊重的民族则是不可救药的生物之群。”有英雄就应当尊重,应当支持,应当呵护。建立功勋荣誉表彰制度,正是为了让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杰出人物站在高处,享受应有的社会地位,接受全社会的景仰。他们获得相应的功勋荣誉,会让他们感到努力得到了肯定,这会激励他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近些年,我国各行各业涌现出很多杰出人才。袁隆平研制的杂交水稻为解决世界粮食问题作出了很大贡献。海军优秀工程师马伟明开发的军工技术推动了海军武器装备的更新。潘建伟领衔的团队在量子领域取得了很大的突破,建立了世界上首个量子卫星。这几年,我国高铁技术快速发展,超级工程出现在全国各地。这里面凝聚着技术开发者、工程建设者的心血与汗水。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的贡献应当有相应的荣誉与之匹配。

  功勋荣誉表彰,引领社会价值导向。人们大都崇尚先进人物。被授予功勋荣誉的是受到社会广泛认可的杰出人才,这会确保获得功勋荣誉者的权威度、公信力。国家表彰杰出人物,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有所进步,看到杰出人物,进取心会激励自己向他们看齐、向他们学习。他们作出了杰出贡献,尽管他们的成就普通人可能达不到,但至少应该朝着那个方向努力。每天都进步,总会迎来春暖花开。

  功勋荣誉表彰,引领社会价值导向。全社会都应当尊崇杰出人物,从他们身上汲取正能量,全力以赴实现伟大中国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