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空气质量岂能“选择性比较”
http://www.scol.com.cn(2017-7-27 7:48:5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半年已过,上半年蓝天频现,(北京)全市的空气质量可圈可点。25日,市政府常务会审议了上半年全市空气质量情况。记者了解到,上半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66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同期下降35.9%,其中3月至6月这四个月的浓度连续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值。(7月26日北京日报)

  这是一则奇葩新闻,明明说的是2017年上半年北京的PM2.5浓度,却拿2013年而不是2016年同期来比,这种“跳跃式”对比实在是莫名其妙,也让人困惑不已。不过报道又提到,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7月24日,全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1.5%。

  如此看来,北京之所以不拿今年的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可能是因为“下降1.5%”说明空气治理效果不够显著,于是,就挑出一个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年份来比较,以“放大”现在的工作成效,凸显现在的空气质量“可圈可点”。可是,这种“选择性比较”难道不正是“心虚”的表现吗?

  据7月25日中国新闻网报道,近日召开环境保护部部务会议暨2017年上半年环境经济形势分析与工作推进会,会议透露,从大气环境治理看,1-6月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5.4%、北京市同比上升3.1%。

  虽然环保部已经明确指出“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3.1%”,但北京方面却说成“上半年蓝天频现,(北京)全市的空气质量可圈可点”,“较2013年同期下降35.9%”“其中3月至6月这四个月的浓度连续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值”“今年1月1日至7月24日,全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1.5%”,通过“选择性比较”,给人以“形势大好”的错觉,这难道不是自欺欺人的“鸵鸟心态”吗?这种逃避问题、“美化”问题的做法,叫群众如何相信你会真心去打好“蓝天保卫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但愿作为首都的北京,能够正视问题,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扑下身子治理空气污染,以“可圈可点”的实际成效造福群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