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城市抢夺人才大战需互利共赢
http://www.scol.com.cn(2017-7-26 8:30: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人口红利逐渐消退及城市发展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众多新一线、二线城市正使出浑身解数招徕“人才”。放宽大学生落户限制甚至接近“零门槛”,发放就业、创业补贴,提供租房、购房便利……各个城市迫不及待地将绣球抛向“人才”。 (7月25日 澎湃新闻)

  在人口红利正在演变为人才红利背景下,各地的人才抢夺大战,正是对这一背景的有力响应。深圳、武汉、成都、西安众多城市先后加入人才抢夺大战,呈现着不同的揽人之道和发展之道。该怎样把人才留下,或者为我所有,为我所用,城市之间你拼我杀背后,既是求得自身发展的需要,更可反映出一个地方怎样的人才观,和由此而呈现的发展思路的高低。

  城市留人才的方式很多,既有非常现实的高工资,保障住房、户口等“硬通货”,还有些是需要切实感受的城市文化、城市环境、社会治安以及一座城市的整体印象。人才在不同时期对北上广深及众多二线、三线城市之间,即可呈现出城市在人才选择的关注度。

  在招揽人才时,一些地方过分追求高学历、洋学历,但是过分的追求高大上,其实对地方发展需求度并不大,甚至成为地方发展的包袱。一座城市对哪些人才有需求,其基础是这座城市行业发展布局以及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除了博士研究生等,一些急需的专业,包括高职、技工等专业技能人才,不仅需要研究性人才来撑起发展的高度,还需要“工匠之基”、“工匠之精神”来填充发展的实度,来构成比较完善的人才基础。

  人才政策该避免“独木前行”之弊。留住人才,不仅仅需要“人才政策”这一单项支撑,还需要各项配套政策的跟进与对接。之前,有媒体报道,西北某市实施人才引进计划时,一位博士生应聘近十个月还没有等到招聘结果。应该承认,该市引进人才政策内容之广泛可圈可点,但是,一些单位管理模式,旧有的施政思维,还不能与“高度重视”的人才政策相匹配,这就造成了人才政策的“跛脚”,给当地招徕人才造成了障碍。

  城市和人才之间的相引相吸,其实是一个双项选择的过程,在相互选择中,实现城市和人才的共赢。即便有高度重视的人才政策,但其他配套措施不到位,或者相对滞后,也难以支撑起城市对人才重视的框架。而人才对城市的选择,在经历了现实和理想的综合较量后,呈现出各得其所的良好局面。

  人才是城市兴旺的基础,城市是人才发展和安身立命的平台和港湾。人才济济,地方发展生态、国家发展生态即不断优化。留下人才,反映一座城市的发展生态和魅力指数,又能在不断的蓄积中优化城市的发展生态和魅力指数。只有不断实现城市发展和人才需求的双项对接,做足发展所需的各项功课,才能实现城市和人才之间的双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