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该如何守住退休前的“最后一站”?
http://www.scol.com.cn(2017-7-24 10:20: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明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咱这儿也出过县委书记呢!”在安徽省天长市万寿镇闫尖村,提到张有志,乡亲们都曾引以为豪。然而,在59岁这一年,接近退休的张有志,却倒在了一个“贪”字上。昔日的荣光散去,他成了一个被人戳脊梁骨的腐败分子。(7月23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59岁现象”是官场中的一种怪象,有的官员在临近退休的时候,因为各种原因违纪违法,毁掉了自己的清白,也败坏了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让“59岁”成了翻不过的坎,这样的“晚节不保”用遗憾、悔恨都不足以表达。

  宋代朱熹曾言“保初节易,保晚节难”。的确,一个官员能够坚守一次或者几次的纪律规矩很容易,难的是把坚守纪律规矩融入到血脉中,渗透进骨髓中,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这样才能远“贪欲”,近“清廉”。

  那么,官员又该如何守住退休前的“最后一站”呢?这其实也是为官员治“病”,这就需要采取“望闻问切”的方式找病因,挖病根。从“在59岁这一年,接近退休的张有志,却倒在了一个“贪”字上”不难看出这位官员的思想问题。

  这是一种“补偿心理”在作怪,官员认为自己努力了一生,在临近退休也没能到达自己期望的目标,就会出现心理扭曲的现象,认为党和政府不能满足自己,就开始挥霍手中的权力,以求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

  所以说,要守住官员退休前的“最后一站”一定要摆正心态,要有淡定处之的态度,正确地对待名誉和成绩,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及时改正自己的问题,才能在“终点”的时候顺利下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