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面对社会质疑,与真相同样重要的是态度
http://www.scol.com.cn(2017-7-21 11:31: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甘肃平凉市政府官网的一份干部任前公示显示,现任市纪委委员王晓华12岁即参加工作,此事引发网友关注。7月20日,平凉市委组织部发布说明称,王晓华12岁时在平凉地区文化局秦剧团文艺班做“艺徒”,其身份符合国家政策。(7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干部任前公示是干部提拔程序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也是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的真诚体现。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可以为干部提拔任用提供补充条件。公示的过程,既是征求意见建议的过程,其实也是赋权于民的过程,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和能动性,让群众真正成为社会监督的主体。因此,群众的意见是最宝贵的意见,群众的监督也是最有力量的监督。

  在公示过程中,如果群众发现有哪些地方“不对劲”,是好事情。毕竟,组织在实施考核的时候,有时候也难免会出现纰漏,而群众意见则是补漏的最好方式。现实中,也有不少地方和部门在公示表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往往是群众的监督让这些错误得以及时纠正过来。所以,群众有质疑,不是坏事,是好事。从某种程度上讲,社会质疑是对干部提拔任用工作的检验,有错误就改,没有错误就解释,让干部干干净净上任、清清白白为官。

  此次,网友针对王晓华“14岁即工作”事件进行爆料,再一次牵动社会敏感神经,引发广泛关注,引来一片质疑声。在很多人开始指责时,地方有关部门及时出面予以澄清,并拿出有关制度规定,有理有据、有血有肉,及时遏制了一场更大的舆论风波。据有关规定显示,“14岁参加工作”并非“无稽之谈”,在当时特殊的历史背景下,只要符合当时规定,具备有关手续,“14岁参加工作”完全是有可能的。

  该事件让我们感受到,有关部门面对社会质疑的态度,与此前延安富县某县委书记抄袭事件成为反差。前者是积极面对,并能立马拿出具有说服力的制度依据;而后者是遮遮掩掩、躲躲藏藏,始终不敢露面,回答问题也闪烁其词。其实,很多干部在答复社会质疑时,通常第一次都是表态,关于事件真相,则往往是“还需进一步调查”。在真相尚未漏出水面时,有关部门和干部的态度就显得极为重要。

  一来,表示对社会聚焦的关切关注,至少说明很重视;二来,敢于公开表态、接受监督,本身就体现出强有力的责任担当。现实中,不少干部面对媒体记者追问,要么冷言冷语,要么避而不见,无形之中制造舆论中的舆论,从最开始就没解好“扣”,导致一环扣一环,最后无法收场,尾场即便有积极表态和真相澄清,也会引发社会对某些干部面对公众缺乏真诚姿态的批判。

  常言道,态度决定一切。很多干部认为,社会追的无非是真相,只要说得清,态度是好是坏都是次要。殊不知,对于社会关注的焦点,与真相同样重要的是态度。什么样的态度体现什么样的担当,如果连面对公众的勇气都没有,谈何拿出有力举措解决公众所质疑的现实问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