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号准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的“脉”
http://www.scol.com.cn(2017-7-18 15:44: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一些贫困地区调研发现,在脱贫攻坚全面突破的关键时期,少数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正成为当地基层干部的“头疼之事”,也给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以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添了阻力,亟待多措并举系统解决。(7月17日《瞭望》新闻周刊)

  少数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的情况是多方面的,我们也不能把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的责任完全推给群众,也需要从我们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具体工作与扶贫力度等方面去找找原因。只有号准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的“脉”,才能解决贫困群众的思想问题,使他们摆脱等靠要思维,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的活动中去。

  号准思想之“病”,解决懒的问题。思想问题是最大的问题,部分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中为什么不愿意配合我们的政府工作人员?你在热心帮扶,他却无动于衷。他们的惰性思想根深蒂固,经过长期贫穷生活的侵蚀,早已没有了斗志,他们对自己的生活已经习以为常,你今天给他送个猪仔,他明天就把猪仔杀了喝酒,这样情况是存在的。其根本原因还是思想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在此情况下,唯一能做的,就是先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再给他们许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激发他们脱贫的愿望,只使去掉了他们懒的问题,他们的脱贫就指日可待。

  号准动力之“病”,解决等的问题。有些贫困群众不是不想脱贫,他们也不懒,但就是对国家脱贫的政策和自己能够脱贫的希望感到渺茫,信心不足。他们想再等等看,看国家是否是真心想帮助他们,看周围的群众有没有得到真正的帮助,如果国家的政策是真的,大家都富裕起来了,他们再去行动。因为他们相信,只要是真的,国家不会丢下他们不管。所以才会出现扶贫干部干得热火朝天,他们却纹丝不动的现象。再者,他们认为国家已经定下了脱贫时间表,急的是地方政府,越往后扶贫力度会越大,他们得到的实惠也就越多,所以他们的不想脱贫是有意为之。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让他们周围的人先富起来,通过周围人的富裕来刺激他们脱贫的愿望,解决等靠要的惰性思维。

  号准过程之“病”,解决虚的问题。有些贫困户之所以内生动力不足,其根本原因还是由于帮扶的过程太虚。虽然大部分地区的扶贫干部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去真心帮助群众解决贫困问题,但也不可否认,还是有不少的扶贫干部存在走过场的问题。扶贫不是走过场,脱贫不是玩数字游戏,必须实打实地让贫困群众有获得感,使他们能够真正摆脱困境走向富裕的生活。没有哪个群众愿意贫困受穷,除非实在是无能为力,他们还是很愿意有人能够帮助他们一把,使他们摆脱贫困。这就要求我们的扶贫干部真正能够深入贫困户,真心帮助他们发展生产,解决贫困问题,如果扶贫干部都玩虚的,贫困群众自己也看不到脱贫的希望,他们又怎么可能去配合脱贫?

  号准精准之“病”,解决均的问题。其实,脱贫攻坚中出现贫困群众不愿意脱贫,最大的问题还是在精准上。“不患寡而患不均”。现在国家对贫困户的政策非常好,但也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例如在有些地区,贫困户家的子女中考都可以加分,这种政策可能是花钱都买不到的。还有些地区,贫困户全家看病不花一分钱。这些好政策,只要被脱贫后,最多只能再享受一年,其后就不再享受这些政策,在如此利好的情况下,贫困户愿意脱贫后丢掉这些优惠才怪。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在政策上采取措施,让他们明白,只有靠自己的力量才能脱贫,才能享受到更多好的政策,而不是未脱贫才能享受更多的优惠政策。

  脱贫攻坚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越往后剩下的都是些难啃的“硬骨头”,只有从多方面去想发现问题,才能号准动力不足的“脉”,也才能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只有解决了问题,才能让贫困群众心甘情愿地跟上脱贫攻坚的步伐,早日走上小康之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