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照顾插队的特权思想更需要被铲除
http://www.scol.com.cn(2017-7-16 7:38: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江苏阜宁一部门窗口工作人员被曝“照顾”插队者,并和前来办事的群众发生口角。该女工作人员不断用手拍桌子,怒怼指责她的群众说,“政府的车辆有特权不用排号,排号就是针对老百姓的”。7月15日,阜宁县委外宣办官微“文明阜宁”发布消息称,该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违章处理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焦某,已被单位予以辞退。(7月15日 中新网)

  公共场所排队办事已经形成基本共识,排队者如此。负有接待办事职责的工作人员不仅要拒绝插队者,还要维持基本的排队秩序。然而,阜宁交警违章处理中心的这位工作人员没有做到,实为遗憾。阜宁警方针对此事的回应比较及时,将涉事者开除。开除的理由也很直白,即造成了严重社会影响。但是,开除了这位工作人员之后呢,有没有隐藏在后面的特权思维,这种思维难道不需要铲除?

  从这位工作人员与群众的冲突中可知,“政府的车辆有特权不用排号”,那么,这仅仅是冲突的借口,还是插队办事者车辆果真就是政府部门的公务用车?这个问题应该首先需要厘清,而不是仅仅清退一名交警违章处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来掩饰背后更大的问题。

  之前,在一些地方一些单位,稍有些权力的打招呼送条子办事走关系的不在少数,为的是图自己一时之便。然而,将心比心,插队者方便了,被排在后面的排队者肯定心有不甘。倘若群众知道插队者是“政府人”,所造成的紧张和对抗,就将超越排队本身,而是扩大到政府和群众在办理同样的事情时的优先级上了。

  事实上,特权思维在一些地方仍然没有被消灭。如前段时间被媒体曝光的山西版“让领导先走”,致使孕妇和胎儿处于危急之下。当特权思想早已成为众矢之的时,迎合和附庸特权思想的人必然会受到公众的谴责。

  对于交警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办事的都是服务对象。本没有什么特殊与优渥。如果讲特殊,可以对一些残疾、重病,或确实有急事的办事对象给予特殊照顾,并征求排队者同意后方可“按插队模式”特殊处理,而这仅仅是特例。当“政府车辆有特权不用排号”成为一种服务理念时,服务群众就成为一种例外。

  排队办事是行为规则,规则之下,既无高低贵贱之分。从宪法到普通法律,从刑法到民法再到行政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规则意识,正在不断被普及和深化。

  正如在遇到紧急情况时“领导先走”一样,政府车辆有特权不用排号,才是这起冲突中的焦点中的焦点。当地交警部门如果仅仅靠辞退照顾“政府特权车”的工作人员平息这起纠纷,只能是一厢情愿,更是治标不治本之举。

  只有消除了特权思想,才能形成和强化规则意识,便民服务才能成为现实,法治社会才能得到根本落实。实现这个目标,尤其需要从政府部门,从具体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开始,以身作则,拨乱反正,而不是相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