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公务员上班睡觉是占着茅坑不拉屎
http://www.scol.com.cn(2017-7-11 10:03: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上流传一则“政府工作人员上班闭目养神不理办事群众”的视频。视频中,一名工作人员靠在椅子上双眼紧闭,工作台外则围满办事群众。据核实,视频是群众在河南鹤壁市社保局窗口拍摄。目前该工作人员已被停职,纪检部门已介入。(7月10 《人民日报》)

  明明是仰面朝天躺在椅子上睡觉,却还有一个光明堂皇的理由是,“这几天严重感冒,头晕,小睡一下”。如此这般辩解怎会让人心服口服。一边是工作台前围满前来办事的群众;一般是工作人员四仰八叉地在哪里呼呼大睡,这究竟是工作场所,还是休养所?

  俗话说:家有家规,国有国法。公务员上班也有严明的工作纪律。“在岗位上不准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想必我们每个人在入职之前就懂得的道理,可偏偏在这位老兄面前却装作似懂而非懂呢?

  在笔者看来,也许不是这位老兄不懂得单位和部门的相关条规和纪律,而是其根本就没把这些规则纪律放在眼里,最重要的还在于其没把单位形象和群众的根本利益时刻装在心中。

  不错,人吃五谷杂粮,哪能不患个头疼脑热,或是像感冒之类的小病呢?然仅仅就因为自己头疼感冒就可以无视工作纪律,放着手头工作不做,而是堂而皇之地当着群众面睡大觉吗?这简直就是强盗逻辑。再退一步讲,如果要真是因为感冒、头疼,你身体支撑不住了,那也应该请假回家安心修养,也不至于在岗位上丢人现眼啊!

  写到这里,不禁使我又想起前几年在某窗口单位也发生过类似事情。某窗口单位一工作人员上班不停地嗑瓜子,事情被曝光后,这位嗑瓜子的工作人员辩解说,自己血糖低需要不停的进食。我想,假如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在违法劳动纪律之后,他们都去找这样或那样的理由为自己错误开拓,那么政府公信力,以及窗口单位文明形象又从何谈起?

  由此,笔者认为,公务员上班睡觉不仅仅是影响了正常的工作秩序,而且还使政府和窗口单位形象在群众中打了折扣。

  俗话说:在岗1分钟,负责六十秒。公证员上班睡觉,是占着茅坑不拉屎。与其在岗逍遥自在,不如将其撸下来,好好让其反思反思,这样不仅与己有利,同时也能以儆效尤。据说,这位上班睡觉公务员已被调离岗位了,相信在经历过坐冷板凳的深刻反思和强化教育后,一定能痛改前非,以新的精神面貌重返岗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