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社保窗口睡觉”需多些理解和宽容
http://www.scol.com.cn(2017-7-11 9:1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上流传一则“政府工作人员上班闭目养神不理办事群众”的视频,该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迅速传开。目前该工作人员已被停职检查并调离工作岗位,该局纪检部门已介入调查。(7月10日人民网)

  对于河南省鹤壁市社保局窗口公职人员上班闭目养神不理办事群众的视频事件,目前被抄得沸沸扬扬,原因就是一名公职人员在网络掉线且自己吃了感冒药的情况下打了个盹。这在平常或在其他地方,那都不能叫个事,但这是在社保窗口,是在外面有很多办事群众都在等待的窗口单位,在那么多的群众监督之下,打了这个盹,其造成的影响和需要付出的代价自然也就会完全不一样。

  从办事群众的角度来说,你社保窗口工作人员,只要在岗位上一分钟,就应该为人民群众服务一分钟,不能有丝毫懈怠,你上班期间打磕睡,浪费办事群众的时间,就是对办事群众不负责任,就是在懒政。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名窗口公职人员被处理,一点都不冤。因为我们大家都有在窗口办事的经历,特别是社保窗口等集聚群众较多的热门窗口,办事难早已是常态。这里的办事难不是工作人员吃拿卡要,而是办事群众太多,排队都要把人排疯。有此种情况下,工作人员竟然在打磕睡,群众心里高兴才怪。

  或者这名被处理的窗口公职人员也感到很委曲。自己感冒了还带病上班,不但没得到办事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网络中断办不了事,且吃了感冒药的情况下打了盹,就被群众告发而受到处理。早知道还不如请假离开窗口去好好地休息一下。自己好心还不被认可,心中虽有满腹委曲,也只能是打断牙齿往肚里吞,连个说理的地方和机会都没有。因为事实影响已经造成,不处理不足以平民愤,不处理无法彰显纪律的严肃性,最终的结果也只能是自认倒霉。

  从此事件中,我们也可以感受到窗口公职人员与办事群众之间的矛盾,缺少了些理解和宽容。其实,不管是窗口公职人员还是办事群众都很辛苦,窗口公职人员每天要接待办理无数个事项,特别是热门窗口,每天从那长长的排队人数就可以看出他们的工作强度和工作量。但也正是这长长的排队让办事群众心生怨恨,往往办一件事需要排半天的队,甚至有些要排一两天队的情况也是存在的。在此情况下,再出现个网络中断等情况,还要让办事群众多跑几个来回,他们没有怨言那是不可能的。

  要消解窗口公职人员与办事群众之间的相互不理解、不宽容问题,就需要相关部门去多想办法。特别是那些热门窗口和容易出现排长队的时节,最好多开设几个窗口和增加工作人员,来缓解排长队办事给群众造成的焦虑情绪。对于办公网络中断等临时性问题,更要给办事群众解释清楚,取得他们的谅解,不能摆个牌子就完事。特别是在公职人员自身生病的情况下,该请假的请假,绝不能在柜台外面排着长队的情况下做与自身身份不相符的行为。

  对于办事群众来说,也要对这些窗口公职人员多一份理解和宽容,他们虽然朝九晚五,但他们的工作强度和工作量,远远大于一般公职人员,在他们生病还要带病坚持工作的情况下,能够多给他们些宽容,公职人员也不是铁打的身体,也有可能会生病和身体出现不适,不能因为人家打了个盹,就不分青红皂白去拍摄视频发到网上,延伸出更多的问题,这是对他人不负责任,更是对自己不负责任。

  理解和宽容永远是这个社会需要的正能量,“只要人人都会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同样的道理,只要人人都对他人多些理解和宽容,我们的社会肯定会更加和谐美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