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网络监督也需理智发声
http://www.scol.com.cn(2017-7-11 7:40: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付芹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上流传一则“政府工作人员上班闭目养神不理办事群众”的视频。视频中,一名工作人员靠在椅子上双眼紧闭,工作台外则围满办事群众。据核实,视频是群众在河南鹤壁市社保局窗口拍摄。目前该工作人员已被停职,纪检部门已介入。(7月10日《法制晚报》)

  视频一出,就在网上引发了热烈的讨论。虽然仍有一些网民逢行政事件就批、见政府人员就骂,完全不管前因后果、青红皂白,但仍有一大部分网民抱持理智心态,认为视频无头无尾,不能说明真相,也许不是在上班时间,也许是身体不舒服,总之这一段视频不能作为该办事人员“脸难看”、“事难办”的证据。

  从网络上这种针锋相对、不相上下的争论可以看出,相较于以前,网民思考问题更加独立和理智,明白一些网络事件不能“眼见为实”,还需调查和核实,方能了解事情真相。而不是一拥而上,被舆论牵着鼻子走,肆意发泄负面情绪,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从这一事件的网络反应,还可以看出,这几年的作风整顿使得政府机关办事作风较以前有了明显的改善,群众对政府机关的满意度和信任度有了较大的提高,从以前不问青红皂白的口诛笔伐到现在能够为政府部门理智发声,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可喜的转变。

  当然,网络监督这种方式是值得肯定的,群众参与监督的意识增强,有利于政府机关尽快转变作风,提高其办事效率,增强办事的“群众指向性”,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进一步优化党政机关和群众鱼水关系。网络监督,正在成为推动政府不断进步的不可忽视的力量,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和难以替代的功能。但是,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也不是负面情绪的“垃圾场”,任何一件网络事件都需要人们在调查过后的理智发声,以此达到抨击丑恶,弘扬正能量的目的。

  “政府工作人员上班闭目养神”的视频能进一步警醒相关办事人员,让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更加注重群众的感受和自身的形象,这不失为一件好事。但是在事件调查清楚之前,不应该被进一步地进行负面的发酵和夸大化的渲染,以此来博取眼球,创造“舆论狂欢”,这就超越了网络监督的应有之义,而成为了伤己害人的“舆论武器”。网络监督也需要人们的理智发声,不掺杂任何主观色彩的、以事实为基础的舆论监督才是有利于社会、有利于政府、有利于群众的监督方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