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市民不满意的“文明城”只是一块牌子
http://www.scol.com.cn(2017-7-8 8:59: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云南普洱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7月6日,普洱市市民李先生却打进金色热线的电话称,部分交警执法不文明,说话不好听。这是怎么回事?原来是李先生在一个大雨天送孩子去上学,到了学校附近,李先生就把车停靠在路边让孩子下车,可能动作慢时间稍长,旁边的交警就大喊。“我当时就觉得很生气,交警部门的一些同志跟老百姓对话的时候,语气、态度不好。”李先生问,是不是因为“创文”给的压力比较大?(7月7日云南网)

  据普洱市交警支队事后了解,市民李先生反映的情况属实,但做出的回应是“创文压力大望理解”。而普洱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照辉听完李先生的问题后表示,今年普洱市临时招聘了一批协警和有关工作人员,“创文”冲刺三个月,压力是有,但这不能成为理由。他立即要求连线普洱市交警支队的负责同志给予答复。虽然普洱市交警支队表示,要下一步将就市民反映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认真调查落实,分析研究,进一步加大教育管理力度,切实增强民警、协管员、志愿者依法执法、理性执法、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的问题。然而,就此暴露的“创文”(即“创建文明城市”的简称,也称“创城”)中存在的问题,很值得反思。

  创建文明城市的标准众多,但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该是“让市民满意”。警察对市民执法时大喊大叫,何谈文明?有这样的警察,就是被评上“文明城市”了,也仅获得一块牌子而已。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其“评选要求”中,无论是对工作机制、思想教育,还是道德建设、社会秩序,基本上都是对市民的要求。然而,如果管理者本身就与“标准”和“要求”有差距,怎能当选?

  对文明创建工作,各地十分重视,都在争先恐后地采取各种措施,殚精竭虑地想把各自城市的创建工作搞好。这表明各地都在认真做事,借此提高本地的文明氛围,践行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工作着。然而,文明创建不仅是“一块牌子”,还是还要看其中的“含金量”如何,绝不能仅为了“创”而创。文明创建的历程,也不仅是为争一块“金字招牌”,更应该以此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这其中,不仅要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也要提高管理者的服务水平,这当属于常识。

  遗憾的是,即便是如此简单的常识,也正在被一些人逐渐淡忘。从一些地方传来的消息证明,在创建过程中,只重形式,不顾效果,只摆样子,少做实事的现象还存在。那位朝市民大喊大叫的警察,因所谓“创文压力”就如此工作,那么可以想象,即便是创文成功了,这样的“文明”城市名符其实吗?

  众所周知,文明创建工作不仅要打攻坚战,还要打持久战。遗憾的是,像普洱市这般,连“攻坚战”都有人显得很不耐烦,何谈“持久战”?文明创建来源于对文明理论的深刻理解,依赖于对社会实践的科学总结,应立足于为市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应付诸于持久不懈的真抓实干。创建文明城市的目的不是为争一块牌子,而是要为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需要各部门依法办事,齐心协力,长抓不懈,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好处和实惠,从而使人民群众更加支持这项工作。如果像上述警察那样,市民对创城就会产生反感,就会认为是在搞“花架子”。

  由此,端正态度,把为市民服务放在第一位,创城工作才会得到群众的支持。如果背离为市民服务的宗旨,即便是侥幸被评上了,也仅是“一块牌子”而已。(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