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发现暗访马上报告”的创卫给谁看?
http://www.scol.com.cn(2017-7-8 8:52: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张题为《致广大出租车驾驶员的一封信》的传单在网上流传,该倡议信疑似由山东省枣庄市“创卫办”发布,要求当地出租司机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专家来暗访时通过专用暗号及时报告。7月7日上午,记者从枣庄市创卫办证实了此事。(7月7日京华时报)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其根本目的是为提升城市形象。然而,就在国家创卫考评组来枣庄市进行暗访之际,枣庄市“创卫办”却发出倡议信,要求出租车驾驶员发现国家创卫专家,就向“创卫办”取得联系。而且搞了专用暗号。此外,该市“创卫办”还要求出租司机尽可能多地为暗访专家提供该市的创卫工作亮点。这种做法搞得像特务似的,这样的创卫,就算是创成功了,又有什么意义呢?

  国家创卫考评暗访重点是“抽查申报城市日常卫生管理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并听取当地群众意见”。这几年,在社会各界的强烈要求下,暗访逐渐变成了真的暗访。因此,原先一些地方通过突击应对考察的做法不灵了,但又对自己创卫底气不足,只得通过做一些小动作来应对考察。试想,要求出租车司机发现国家创卫专家后发出暗号,无非是想掌握暗访人员到了哪里,让被暗访地的或者可能去的地方的各路人马立即行动起来,振作精神应对检查。把该藏的藏起来,该躲的躲起来,该赶走的赶走,该清除的清除掉,给检查人员留一个好印象。譬如:把原先准备好的人员,混到检查地的民众当中,有的当过客,有的冒充清洁工,有的冒充营业员,有的冒充小区的门卫、理发店的顾客等。一旦专家问到他们,他们会答得滴水不漏,考察人员一听就觉得这个城市市民的“素质”不错。

  在很多地方有这样一种现象,就是干工作存在着“只要关键时候上得去”的侥幸心理。枣庄“创卫办”千方百计打探考评组的行踪,与考评组斗智斗勇。这种情况并不鲜见。实际上,很多地方在创建卫生城市中都采取一些突击行动,有的强行要求足浴店、洗头房等临时关门停止营业;有的要求店外店等在检查期间统统搬到室内,可谓是五花八门,奇招、怪招百出。而这些招术却十分有效。以前,考评组何时来,要暗访哪些场所,一些地方早就掌握得清清楚楚,有的城市提前一个月甚至几个月就接到通知了。虽然现在暗访考评不再向有关城市透露何时考评的信息了,改成真的暗访了,但还是会透露一个大概的时间段。因此,在这个时间段内一些城市为了应对考评,就采取各种措施进行应对。

  创建卫生城市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作,要创造一个人人讲文明的环境必须下大力气常抓不懈。为了获得“卫生城市”这一牌子不择手段搞创建,这与创建宗旨是相悖的。国家卫生城市考评组不应被一些城市的表面现象所迷惑,应该把长效机制的建立作为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不能以一次检查就确定“卫生城市”是否符合标准,必要时,还得多杀几个“回马枪”,在被检查城市不知情的情况下看一看被检查城市的庐山真面目。对于枣庄市这样在创卫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城市,要实行“一票否决”。(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