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七七事变”80周年:铭记历史方能走向复兴
http://www.scol.com.cn(2017-7-7 9:15: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高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37年7月7日夜,日本侵略者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

  “举国鼎沸兮,全民总抗战。”面对民族存亡的空前危机,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觉醒起来,爱国热情像火山一样迸发,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各族各界民众同仇敌忾,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

  彼时的人们很难想象,此战要走过8个漫长的年头、付出了数千万人的惨烈牺牲。从最初国土大半沦丧,城池多半陷落敌手,国民哀哀辗转沟壑;到四万万同胞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抗战到底,直至1945年“收恢复之全功”,这场中华民族伟大的卫国战争终于取得了胜利。期间之艰苦卓绝、慷慨赴死,已成为中国人的集体记忆。

  八十年过去了,经由艰难的爬梳清理,历史的脉络纹路渐次清晰,中国人关于抗战的记忆也日渐丰满。除了我们耳熟能详的身影,那些陌生身影也呈现出历史的真实。尽管他们曾经属于别一序列,并因此默默无闻了数十载春秋,一任白骨抛掷,碑石破损。然历史可能有些遮蔽,而记忆却不会长久忘却。大历史语境下,英雄寂寞不过是暂时的沉潜。

  这是因为,记忆本身有修复功能,纪念不该区分差等。历史的祛魅往往从一个个鲜活的个案,到一队队勇敢的战士,再到一段段壮怀激烈的历史图景,从点到面,从陌生到熟悉,从民间到政府层面,渐次充盈在全体公众眼前。而经由这样一个“打捞沉没声音”的过程,抗战老兵已经进入了当下的知识谱系,成为社会的共识。

  八十年后,浴火重生的“醒狮”洗刷屈辱并以胜利者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卢沟桥沉默不语,却深深镌刻着历史的痕迹,散发着穿越时空的精神魅力。

  历史无言,精神不朽。踏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丽征程的我们,更要牢记抗战的伟大历史、伟大功勋、伟大贡献,这既是为了辨析历史的脚印,也是为了寻找力量的源头、明天的脉络,并从中汲取坚韧不拔的精神力量,面向未来、砥砺前行,中华民族才能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