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环保执法检查何不与公安联手
http://www.scol.com.cn(2017-7-7 8:41: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6日晚22时,封面新闻记者从环保部获悉,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在北京、河北、河南遭遇3起阻挠执法事件。其中,督察人员在河北被假警察扣留约80分钟,目前相关人员已被拘留。(7月6日封面新闻)

  国家环保部属于顶级的主管部门,督查组行使检查执法职能,是履行职能的需要,作为被检查单位,必须自觉接受检查与处罚,只要态度端正了,整改到位了,企业照样可以运转,执法检查的目的无非为了保护一方环境,绝非与哪一家企业故意过不去。

  然而,这种执法检查时常受到干扰,某些企业不仅拒绝接受检查,而且还暴力抗法,督查的人员虽然有执法证,但是缺少执法手段,换言之没有警察配发的装备,这样一来,问题企业就变得有恃无恐,有了对抗的胆量,最高主管部门受到如此“礼遇”,遑论身处基层的环保执法人员了。

  发生在河南的执法受阻问题,已经超出了公众可以忍耐的极限,督查人员不受待见倒也罢了,个别企业甚至动用了假警察,这种行为的性质已经发生了变化,非但恐吓、阻止不了执法,相反让自己陷入万劫不复之渊,本来还可以有退路,只要配合调查、接受处罚、主动整改了,企业不会因此停产,现在的结果只有一条,阻挠执法、冒充警察的,起码被押送看守所,至于这些污染大户,轻则停产整顿,重则关门歇业、吊销其产销资质。

  环保执法检查事关公众切身利益,百姓生活质量与身心健康,必须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在当下执法环境恶化的今天,只要发现企业存在排污问题,环保督查完全可以与当地警方联手,真警察到场了,假警察就会遁形,再也不敢胡作非为,这是保护环保督查人员的需要,更是维护法制尊严的必须,单打独斗有时候是会吃亏的,不是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