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没有舆论倒逼县委书记会检讨吗?
http://www.scol.com.cn(2017-7-7 7:56: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沈道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陕西富县县委书记李志锋一篇刊登于《延安日报》的署名文章大面积抄袭新华社时评,引发舆论广泛热议。记者7月5日从富县县委办公室了解到,县委书记李志锋日前在民主生活会上已就“抄袭”事件做出深刻检讨和反思,并对工作中暴露出的不严不实问题做出自我批评,表示一定要深刻汲取教训,从严从实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改学风、转作风。(7月6日,澎湃新闻)

  从网友发帖质疑,到媒体跟进报道,再到舆论迅速围观,陕西富县县委书记李志锋“被署名”抄袭新华社时评一事,在网上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热议。一时之间,李志锋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承受着巨大的舆论压力。

  “抄袭事件”刚刚被爆出来的时候,李志锋颇感无辜,因为据他表述,自己完全不知情,发表在《延安日报》上的署名文章,是工作人员私自“代笔”的结果。这番表述,未必不是真话,但对此种说辞,网民并不买账,相反这一言论还再次引发了新一轮的舆论危机。

  “抄袭事件”在舆论的助推下,不断扩大升级。为此,富县县委就此事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书记李志锋在会上公开检讨,称此事暴露出“自身党性不强、要求不严、对学习重视不够、对理论文章指导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等问题”,并表示“完全接受舆论监督和批评,要以此为戒,深刻反思,从灵魂深处找根源,认真整改工作作风不实不严等问题,以老老实实的态度学习,以老老实实的态度干事”。李志锋的检讨一出,舆论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虽然网络上也还有一些的批评之声,但是已经不再是舆论主流了。

  换言之,“抄袭事件”随着县委书记李志锋的公开检讨,算是告一段落了。这场因抄袭引发的舆论危机,也算是得以平息了。可是,对于此事,还有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如果没有舆论的强硬倒逼,县委书记李志锋还会公开检讨吗?李志锋的公开检讨是出于舆情应对的考虑,还是真的认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而真心改过呢?

  “抄袭事件”刚爆出时,从李志锋“被署名”的表态中,我们不难看出,他是不想“背锅”的,而是将责任全部推给了工作人员。这或许是官员一种出于本能的自我保护反应,但是这其中却暴露出了,作为“一把手”不敢担当,不敢揽责的作风弊病。试问,此事如果没有网友质疑和媒体曝光,李志锋会公开说,发表在《延安日报》上文章是“被署名”的吗?还是说,他会“偷着乐”并私下称赞下属“会来事儿”呢?

  在事情闹大之后,舆论压力陡增,在这样的背景下,李志锋的公开检讨,更像是被舆论倒逼之后的不得已而为之,缺乏知错就改的主动性。虽说,李志锋的公开检讨,有效的化解的舆论危机,可是如果他能早一点认识到错误和问题的严重性,事情又何至于发生到这种地步呢?但愿,县委书记李志锋的公开检讨,是出于问题本身,而非迫于舆论压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