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http://www.scol.com.cn(2017-7-31 12:00: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7月28日从省环保厅获悉,截至7月21日,省级环保督察发现的8924个各类环境问题,整改完成率为83.7%,较之前一周上升3.2%。其中,19个市(州)整改完成率高于80%,较之前一周增加6个。我省挂牌督办的10个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也有不同程度进展。(2017年07月31日四川日报)

  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是补齐发展短板的有力抓手,是回应群众关切的实际举措。报道称,截至7月21日,省级环保督察发现的8924个各类环境问题,目前,19个市(州)整改完成率超过80%,2个市(州)整改完成率低于80%。如此看来,整改环保督察问题,任务艰巨繁重,工作千头万绪,要动真碰硬抓整改就需要各级各部门加大工作力度,挂图作战,强化督查,确保如期完工,实现整治目标。

  正因为此,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以重点问题的整改落实,推动四川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再上层楼,对整改工作不严不实、职责履行不到位的单位部门以至个人要严格追责,严格问责,专函督促,顶格处理。从此次省级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强化督察督办、严格追责问效,向我们传递出四川强力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坚定决心。在笔者看来,抓好此次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就是要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顺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诉求,扎扎实实把环境保护工作向前推进,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环境保护是一个环环相扣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必须以抓好整改环保督察问题,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从此次整改落实来看,眉山市瓦屋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综合整治项目、雅安市雅康高速生态环境问题综合整治项目、南充市畜禽养殖综合整治项目整改都有新进展。就全省来看,8924个环境问题整改完成83.7%。尽管如此,落实环保整改任务仍十分艰巨,需要进一步加大督察督办力度,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对照《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清单》,全力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坚决打好生态环保这场攻坚战。

  为此,笔者建议,抓好环保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要突出重点抓整改,结合长效管理推进整改,从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形成一整套务实管用、系统完善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机制,推动生态建设制度化、问题整改长效化、执法监管常态化,切实从根本上解决环境突出问题。要狠抓责任落实到位,全面压实整改责任,全面推进履职尽责,全面加强督查督办,全面推行阳光整改,确保整改工作部署到位、主体责任履行到位、目标任务落实到位。要结合重点生态环保工作推进整改,抓好规划引领,抓牢生态空间管控,抓实非法码头、排污口专项整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大规模开展绿化全川行动,加快推进长江上游沿江生态廊道保护与修复,集中力量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要加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力度,引导各地各部门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当前,我们尤其要紧盯生态环境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以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不断把四川生态环保工作推向更新的层次、更高的水平,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让巴山蜀水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