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食品药品排查整治要抓大也别放小
http://www.scol.com.cn(2017-7-30 7:14: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上午,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半年工作会暨推进工作会上新台阶座谈会在成都望江宾馆举行。会议介绍,四川省食药监局于7月6日印发了《全省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将对全省系统的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开展为期3个月的排查整治工作。省食药监局副局长杨俊强调,要突出抓好重点产品排查整治,比如发酵面制品中铝超标问题、桶装水受铜绿假单细胞菌污染等问题有所抬头,各地应重点关注。(7月29日《成都商报》)

  民以食为天;而药在关键时候,更关联着人命。于民众而言,食品、药品安全,都是“天”字号的大事。无论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因此,省食药监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别说3个月,就是一年365天每天都是整治日,也不会嫌多。这也是因为这些,民众被问题食品、问题药品害苦了。

  但是,由于受限于时间、精力等因素。排查整治还是要集中突击和日常管理相结合。即使集中整治期间,也要分清轻重缓急,合理分配执法资源,都是重点,结果是没有重点。

  不过,食品药品安全的“重点”,是动态的。必须根据“敌情”变化而变化。比如,这次明确的重点之一,是近期又有所抬头的“发酵面制品中铝超标问题、桶装水受铜绿假单细胞菌污染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不法商家在得知排查整治的信息后,会“以变应变”,通过“声东击西”,打“游击战”,暂时收敛。但等几个月整治行动一结束,就会故态复萌,甚至报复性违法,把前面的“损失”补回来。这就会使得整治的“重点”不重,“非重点”不非。

  以此推之,等下一次明确重点整治的问题后,不法者就又会“以变应变”,避开整治的锋芒。事实证明,这样的伎俩,屡试不爽。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我们的某些专项整治,为何隔几年甚至年年搞,难收根治效果的原因之一。

  而出现这种怪象的一个深层次原因,很大程度上,是日常监管乏力甚至缺位所致。仅就保健食品来说,值得反思的问题就不少。比如专给老年人“洗脑”的会销组织,其蛊惑能量了得,但被监管部门及时发现和查处的并不多。有的地方明知问题存在,也不积极作为。

  比如经营者以次充好、在食品中违禁添加等现象仍很普遍,“明矾油条”、“罂粟壳火锅”等问题,仍时被曝光。这些问题在起始阶段,并不大,但这些问题不被重视,以致成为行业的一个“潜规则”,祸害就成片,就会成为大问题。

  比如前些时被媒体曝光的“苗医传承人”、“中医养生专家”、“御医世家传人”、“老院长”“女神医”刘洪滨,“神医”背后,那么多地方的卫视黄金档,竞相为其提供“舞台”,那么多人为其策划“节目”,我们的日常监管何在?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为何总是暴露于已经吃出问题,甚至吃出人命?

  甲地的问题和教训,应当成为乙地的“经验”。排查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要的仍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治理智慧。既要重视抓大,也不能放小。这是因为大和小,重要轻,随时会发生逆转。就专项整治和平时监管来看,后者比前者更重要。认识到这一点,才能切实建立监管的长效机制,不使工作陷入“整治——反弹——再整治”的尴尬境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