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紧守环境底线让蜀山川水绽放绿色之美
http://www.scol.com.cn(2017-7-28 7:40: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2日,《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分别在头版刊发报道,点赞四川绿色发展。《人民日报》 头版刊发《不留情 管到位 目标硬 四川紧守环境底线》,对四川绿色建设所付出的努力进行了报道,为将要到来的“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四川景象给予期待。

  治蜀兴川,离不开对绿色发展的战略考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战略思想以及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四川以“功成不必在我”和“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的劲头,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48.6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展开绿色发展新实践。

  扼守长江、黄河上游,四川地理位置特殊,整体生态形势不容乐观。守好一方碧水蓝天,既牵系9000余万川人以及兄弟省市群众福祉,事关国家生态安全,更维系子孙后代和民族未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不仅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是对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正如省委书记王东明所指出的,必须牢固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以对脚下这块土地负责、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态度,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这个生命工程,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中央的部署,群众的期盼,四川都有强有力的回应。犹记得2013年5月,“实现伟大中国梦 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在四川省推开,“美丽”是中国梦四川篇章的主色调之一;四年之后,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鲜明提出,“展望未来发展,我们要用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美好愿景凝聚奋进力量。”“美丽”一词,再次成为指导今后五年四川发展的关键词之一,也让我们从中看到“美丽”是贯穿四川发展的一根主线,步步相连,一以贯之,“美丽”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美丽城镇与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美丽山川与美丽人居有机融合,充分绽放四川独特的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

  美丽、繁荣、和谐,工作千头万绪,四川“指挥棒”既指向统筹兼顾的“规划图”,又落细到重点击破的“作战图”,务求精准发力,祛除病灶。守住环境底线,对违法行为“不留情”;守住环境底线,政府监管“管到位”;守住环境底线,发展规划“硬目标”……近年来,四川省以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强化顶层设计、加快补齐短板,守住环境底线、发动全民参与,绿色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蜀山川水正绽放绿色之美,“绿水青山”正在成为“金山银山”,四川经济正澎湃着强大的绿色发展动力。

  美丽、繁荣、和谐,每一个脚步都铿锵有力,每一个足音都是同样的基调。这是顺应9000余万四川人民期待,彰显四川省委、省政府治蜀兴川的执政担当,也见证了四川儿女内心对美丽繁荣和谐的渴望,正转化为全川上下行动的自觉,在思想认识上形成一条心,在实际行动中形成一盘棋,紧守环境底线,“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景象一定能到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