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保护生态环境既要做加法也要做减法
http://www.scol.com.cn(2017-7-27 9:06: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企业数量从89家减至14家,相关产值却从几亿元跃升至20亿元。这是江油市整顿“小散乱”碳酸钙企业带来的“一减一增”。“减”的是低端产能与困扰小镇居民的噪声和粉尘,“增”的是新工艺、成倍增长的企业效益和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增”“减”之间,凸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重。(2017年07月27日四川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战略思想以及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和“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的劲头,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丰硕的成果。这经验和成果集中体现在绿色经济发展理念生根发芽,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加速形成,绿色生活方式渗透百姓生活。而取得这些经验和成果主要是全省各地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新理念,发展产业,倡导新生活。

  在笔者看来,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就是要认真总结和借鉴过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经验,巩固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做好保护生态环境的“加减法”,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事实上,保护生态环境、建立统一市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这是已经明确的方向和重点,我们要用“快思维”、做加法。而科学利用水资源、优化产业布局、统筹利用全省资源优势和安排一些重大投资项目,如果一时看不透,或者认识不统一,则要用“慢思维”,有时就要做减法。报道称,江油市整顿“小散乱”碳酸钙企业带来的“一减一增”的做法就是巧做加减法,保护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

  保护生态环境,要做好“加法”。一方面,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增加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重点培育壮大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构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关系。另一方面,加快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全方位开展绿化全川行动,加大环保督察和执法力度,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保护生态环境,要做好 “减法”。就是要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减污染、减排放,打好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打好净土保卫战,堵住污染的源头。在这方面,四川针对产能的调整,主动减量,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化解过剩产能、实现优胜劣汰,向高污染高能耗低水平的产能开刀,以全域旅游为战略抓手,构建起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比如,在节能降耗方面,积极推进重大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再制造、低碳技术应用示范和大规模技术改造。在能源结构的转换方面,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在要素结构的切换方面,通过施培育企业创新主体、产业创新牵引升级、区域创新发展示范、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四大工程”,使要素结构加速切换。

  实践证明,保护生态环境,既要做加法,创新保护生态环境的制度和政策,也要做减法,减少环境污染、减少铺张浪费,用新思路创造绿色新生活,用新模式刷新绿色新生活,用新技术服务绿色新生活,用新消费助推绿色新生活,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可持续发展新路子,为四川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注入绿色“新动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