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督察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加温
http://www.scol.com.cn(2017-7-27 7:43: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隔一周,四川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就要通报全省环保督察发现的8900多个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自去年开始,四川开始了污染防治的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实施绿化全川行动,在全国率先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自觉履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使命,形成了下真功、见成效的绿色发展四川路径。(7月24日《经济日报》)

  正所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决策出台了,任务下达了,工作安排了,但真正落到实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文件”“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难在落实、重在落实、成在落实。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督察手段,就有可能出现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现象,督察是抓落实的重要手段。

  没有督察就没有落实。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决策部署、目标任务,是通过决策的执行系统来实现的。通过督察传导责任、传递压力,通过督察打通关节、疏通堵点、促进落实,不仅是一个重要的领导环节,也是一种重要的领导方法,更是检验落实效果的一个重要抓手。作为全国率先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的省份,2016年6月至2017年3月,四川成立了省级环保督察组,由省领导带队,发动20多个省级部门、300多人次,深挖细查完成了省内21个市州的环保督察工作。

  “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通过督察,四川梳理出各类环境问题8924个,其中环境污染类问题、基础设施类问题、综合管理类问题分别占问题总数的31%、24%、15%。对此,四川加强了“问题清单”管理,有针对性地建立整改台账,确保了在解决问题中补齐环境生态短板。环保督察作为环保工作一项新的制度创举,需要一系列制度安排与之匹配。2016年以来,四川先后出台了《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四川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分工方案》《四川省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通过划“红线”、标“底线”,有效确保环保督察工作顺利开展。

  “名必有实,事必有功”。督察的目的既是为了查看效果,也是为了发现问题,更是为了解决问题。截至6月23日,四川已完成环境问题整改6671个,整改完成率达到74.8%。下一步,四川将加强问题清单管理,对照资料清单、问题清单和质量清单要求,进一步查漏补缺。从四川的实践看,环保督察动真碰硬,以督察倒逼落实,不断做绿色的加法,做污染的减法,敢于发威、善于发威、时时发威,保持了制度威力。正如省委书记王东明所说的,要以环保督察为抓手,切实提高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对生态文明重要性的认识,真正把绿色发展在四川落地落实。

  督察风暴之下,坚持治标和治本一起抓、预防和整治一起抓,让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决策部署、目标任务,获得制度背书,而不是悬在半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理念已经成为巴蜀大地的共识,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四川,定会美丽、定会繁荣、定会和谐。(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