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王东明调研脱贫攻坚传递责任压力
http://www.scol.com.cn(2017-7-26 11:04: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9日至21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前往凉山州、甘孜州调研,了解各级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情况,进一步指导推动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和全域旅游发展工作。(7月23日《四川日报》)

  四川省党代会召开之后,抓好督导落实就成为了一种常态。6月19日,王东明前往南充市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督导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有关工作,推动脱贫攻坚等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一个月之后,王东明再次前往凉山州、甘孜州进行调研座谈,也把重点放在了脱贫攻坚上。对于地方干部而言,就是要以王东明书记为榜样,深入基层实际,切实履职担当,打好脱贫攻坚战。

  王东明调研是一种责任担当。从上半年四川经济发展情况看,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080.3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四川经济展现出了强大的发展后劲,也为了脱贫攻坚提供了一定的空间。加上省党代会明确了未来五年四川发展的蓝图与方略,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首先要有一种责任担当。尤其是民族地区的领导干部,要牢牢把握住四川绿色发展带来的机遇,既要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党代会精神,又要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做出统筹谋划。

  大小凉山彝区和高原藏区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但同时民族地区又在全省生态格局中地位特殊,如何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如何抓好生态环保,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这既是民族地区各级干部的政治责任,也是抓好脱贫攻坚的现实担当。

  王东明调研是一种加油鼓劲。三天时间里,王东明冒着盛夏酷暑,不辞辛劳的跋山涉水,目的也是为了给基层的干部群众增添信心。走村入户,又是看,又是询问,又是讲解,又是鼓励,又是肯定,又是叮嘱,通过与干部群众的交流谈心,给困难群众带去了发展致富的政策和办法。“望闻问切”,“开方抓药”,让基层干部群众看到了未来的发展希望。

  高水平编制规划、搞好设计,科学有序推进库区旅游开发。坚决避免急功近利,千方百计把当地特色村落小镇、优美自然风光、传统民俗文化和传统手工艺保护好传承好,使其永葆独特魅力和生机活力。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为民族地区发展全域旅游、促进群众就业增收奠定坚实基础。结合民族地区的发展实际,王东明为脱贫攻坚提出了具体建议,对基层干部群众而言,这就是一种巨大动力。

  王东明调研也是一种重点发力。脱贫攻坚究竟该如何推进,其实思路已明确,措施也具体,当务之急就是继续加码加力。从王东明调研的重点来看,既有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也有全域旅游发展、民俗文化传承保护、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寺庙依法管理等工作,换句话说,我们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要抓好统筹推进,要注重全域发力,要一盘棋推进脱贫攻坚。

  王东明从产业发展、工程建设、政策落实、组织领导、宣传教育、监督检查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再推进。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扎实抓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完善各级脱贫攻坚组织指挥体系,开展感恩奋进教育,重点检查干部作风转变、担当担责和资金项目管理、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