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环保厅厅长主动纳谏是个好开端
http://www.scol.com.cn(2017-7-24 14:10: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3日,星期天,一场“火辣辣”的座谈会如约在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举行。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与19位社会各界代表、50多位媒体记者、数十万网友“面对面”,在3小时内回答了24个“不设限”的环保问题。(7月24日《四川日报》)

  环保问题是一个众所周知的老大难问题,近年来政府和干部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老百姓还是埋怨空气质量不好。据环保部消息,今年上半年中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平均空气质量出现恶化,平均蓝天比例为74.1%,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问题究竟出现在哪里?又该如何来破题这个难题?在环保督查愈来愈严的背景下,四川环保厅长的这种不设框架的主动纳谏确实令人眼前一亮。

  环保厅长与各界人士座谈并通过网络向公众直播,这在四川省还是首次。而这个“首次”背后体现了政府的一种强大自信。作为长江上游、黄河之源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四川突出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工作主线和基调,不仅出台了“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而且还打出了套环保治理的组合拳。

  据悉,截止目前四川已关停6000多家小散乱企业,对发现的8900多个问题逐一整改,对重大问题全省督办;已立案查处703件环境违法行为,约谈各级党政领导干部52人、问责299人,实施行政处罚479起。无论是谁,不管是哪个企业,只要背离了绿色发展这条主线,只要触及到了生态发展这个红线,一样要被问责处罚。有了这个决心和力度,自然就敢于开门纳谏,就敢于公开面对各种尖锐问题。

  正视问题与不足,这是赢得群众理解与认可的第一步。从“开门”的力度来看,虽然代表只有19人,但其代表范围及其广泛,有专家学者、学生、律师、环保公益组织代表、企业负责人、人大代表以及网络大V和网友代表等。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以自己的视角对四川环保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确保了社会各界声音的多样性。

  从回答问题的态度来看,作为环保厅长没有任何的修饰与遮掩,“我夫人向我抱怨雾霾天气”“我家楼上打麻将噪音吵得受不了”“彭州石化没有什么不可以谈的”……面对问题,环保厅长开诚布公,问题问得直接,厅长回答也直白。问答两端都交心交底,这样的座谈会才充满活力,才会赢得公众认可,这也是朝着解决问题方向迈出的第一步。

  无论是尖锐提问也好,还是直白回答也罢,终归到底还是要实现天蓝水绿和山清水秀。如何推进四川绿色发展,并且让群众在绿色发展中享受到更多实惠,这才是召开座谈会的目的所在。汇聚群众的智慧与力量,这是环保厅长治理四川环保问题的大逻辑。智慧在民间,开门纳谏,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今后还会采取多种方式,定期不定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环保厅长既然公开向大家做出了承诺,自然就会有后续的措施更加,这一点值得我们耐心期待。

  “让旁观者变为参与者,让抱怨者变为建设者,是公众参与环保的关键。”环境治理并不是政府的独角戏,而是需要社会各级的主动参与。既然大家都深知环保问题的重要性,那就要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行动,大家都当行动派,环境保护从自己做起,汇聚各方合力,自然就会让雾霾天气逐渐较少,就会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