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治蜀兴川关键之举
http://www.scol.com.cn(2017-7-24 9:11: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赴凉山州、甘孜州调研后,7月22日上午,省委书记王东明在西昌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全省民族地区生态环保及全域旅游发展工作。(2017年07月23日四川日报网)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指出,今后五年,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森林覆盖率达到40%,主体功能区布局全面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果,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减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方式基本形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进一步筑牢。笔者认为,要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的既定目标,必须要把环境保护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考虑,处理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关系,实现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必须多种政策手段组合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对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进行集中整改,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必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必须发动全社会力量,拿出可行措施,形成环境保护的强大劲力。

  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的战略举措,是治蜀兴川的关键之举。省委书记王东明在西昌主持召开的全省民族地区生态环保及全域旅游发展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特别是民族地区要进一步深化对抓好民族地区生态环保及全域旅游发展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走出一条具有四川民族地区特点的可持续发展路子。这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立足全省民族地区实际,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这一举措充分体现出省委进一步推动民族地区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考量。

  抓好这项工作,是事关全省大局的战略之举,是事关同步奔康的根本之策,是事关民族地区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长远之计。全省各地要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治蜀兴川的战略之举,推进全省各地尤其民族地区生态环保及全域旅游发展,让民族地区群众背靠山水美景过上好日子。正是如此,王东明就推进全省民族地区生态环保及全域旅游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坚持规划引领、高点起步,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二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坚决守住民族地区绿水青山和蓝天净土。三要坚持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形成全域旅游产业协同联动新体系。四要坚持旅游惠民富民,让民族地区群众背靠山水美景增加收入、过上好日子。

  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治蜀兴川关键之举。笔者建议,各地要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构建科学合理的发展空间格局,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同步提升;要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增强自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积极开展绿化全川行动,着力构建新型绿色城镇体系,继续扎实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展现美好田园风光;要全面推进污染防治,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让四川的环境更宜居,让全省各族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从绿色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经济增长与碧水蓝天相伴相随;要健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推动绿色发展理念在川落地生根,通过严格的督察考核,切实增强全民环境意识、低碳意识、节约意识,推动绿色发展理念蔚然成风。

  由此可见,唯有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坚决有力治理污染,加快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才能做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努力实现环境、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