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给不作为者“记一笔”,更要“抽一鞭”
http://www.scol.com.cn(2017-7-24 7:36: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3日上午举行的“我与环保厅长面对面”座谈会,吸引了多种网友的关注。四川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现场回答了两位网友的提问,他说,投诉举报要找对人,要打对电话。“如果相关职能部门不作为、慢作为,我们会通过环保督察倒逼机制年底考核给‘记一笔’。”(7月23日四川在线)

  省环保厅机关由厅长带队,利用星期日与媒体、市民等面对面,开诚布公,直面问题,坦诚回答大家的提问,并对环境治理表示出强硬的姿态,官民间这种零距离互动,给“烧烤”模式下的成都,送来了一丝凉意,民众对于环境的改善也更有信心了。这样的座谈,赢得多方点赞,在情理之中。

  对不作为、慢作为者,年底考核时“记一笔”,非常必要,事实上也已经成为许多地方的做法。但就其效果看,实难尽如人意。原因在于,在一些地方,为了追求GDP,对企业超标排污,仍持宽容态度,又因为受制于地方政府干预,相关部门也“心领神会”。这就会出现一个怪现象:上级认定的不作为、慢作为,在地方政府眼里,可能就是“很能领会领导意图”。即使被“记一笔”,这个账也只会记到被抽象了的单位头上,而鲜有追究具体责任人的。

  环境污染治理确实有其难治的一面,正如德阳市市长赵辉日前在其微博中回复网友时所说,“水污染有点越治越难的样子”。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但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某些基层政府及官员政绩观仍存在偏差,还不能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有的甚至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追求GDP的增长。在此背景下,地方保护主义就仍会时隐时现,掣肘环境执法,使之效率递减。

  今年5月29日,环保部保定督查组在保定市满城区方顺桥镇检查发现方顺桥村在存在废旧塑料回收加工、废铝回收熔化加工等35家“散乱污”企业集群,多家企业正在生产,现场有炉子等设备,但却拒绝开门接受检查。据环保部介绍,这些企业均无相关污染治理设施,均应列入地方“散乱污”清单中,但却一个也未列入名单。有如此不作为、慢作为,治理的效率显然高不了。

  实际上,相关部门不作为、慢作为,在很大程度上,是地方保护主义的产物。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上面发现了问题“记了一笔”,在涉及到具体人员的责任查究时,也会轻描淡写。这是不正常的。

  年底考核时“记一笔”,非常有必要。而记下的这一笔,最终要体现在猛“抽一鞭”的通报、问责、约谈等处理而不只是考核扣分上,才具有威慑力,不作为、慢作为、尸位素餐,才会彻底退场。

  当然,在实际操作上仍存障碍。这是因为,环境浸染种类繁多,涉及盯着部门众多。比如,于厅长说,路边烧烤在省级层面归住建部门管,但是到市州、区县一级有很多归城管部门管;学校装修甲醛归教育部门,教育部门要监测。

  在此情况下,对不作为、慢作为“记一笔”后进行“对靶”追责,并非易事。地方政府能否认真配合,恐怕要打一个问号。如果进行延伸讨论,则要涉及到环境管理体制改革的问题。

  近年来,环保部高密度督察和约谈成为执法亮点之一,在公众对环境诉求日益强烈的当下,一些环境违法企业,即使在高压督查的背景下,仍敢顶风违法,地方了不将其列入整治清单,足见地方保护主义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依然严峻的环境污染形势,也一再表明深化环境管理体制改革,实现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