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不设防”的环保座谈会谈出了真情实意
http://www.scol.com.cn(2017-7-23 16:27: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7月23日上午举行的“我与环保厅长面对面”座谈会上,四川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对于彭州石化是否对成都雾霾天气有较大影响进行了回应。他说,成都市在彭州石化设置了监测子站,24小时实时在线监测,专人驻点监测,监测数据表明,企业排放的各类污染物都是在标准范围内的。(7月23日四川在线)

  7月23日上午,一场以“我与环保厅长面对面”的座谈会在成都召开,19名各界代表齐聚会场,与四川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同坐一张圆桌。会上,一名来自四川大学的教授楚英豪向于会文提出了一个有些敏感的问题:我们大家都想知道彭州石化对成都的环境影响究竟有多大?成都去年连续多日重度雾霾是否与彭州石化有直接关系?环保部门采取了哪些举措?

  成都地区的老百姓都知道彭州石化,而且该项目当初在落地时还存在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是极力抵触的情况。加上近两年,成都连续遭到重度雾霾袭击,很多老百姓把罪魁源头归咎于彭州石化。到底彭州石化污染排放有没有超标,环保部门是否采取各种有力监督举措,这些问题在以前,都没有像现在这样面对面、心贴心,开诚布公、坦诚相待地交流过。

  楚英豪教授的提问一出,现场所有与会人员为之震惊。于会文听后,拿起桌上的矿泉水喝了一口,眉头有些紧锁。喝完了水后,第一句就是“这个座谈会不设防,想说啥就说啥,没有什么不能公开的”。或许,很多人都会觉得,如此敏感的问题,让环保厅长现场给出答案,在没有“预演”的前提下,还是很多未知风险的。不过,既然座谈会初衷就是“不设防”,那么关于环保的一切问题,都可以现场提出来,不按套路、不照常理、不搞花架子。即便彭州石化是个敏感问题,但是既然与环保有关,并且是地方老百姓长期关心关注的焦点,在这场以“环保的名义”召开的座谈会上,如果避而不谈,或者敷衍了事,倒更让人觉得“不设防”只是“说说罢了”,最后座谈会就从真情实意变成了虚情假意。

  回答彭州石化问题时,于会文不是三言两语草草了结,而是根据代表的提问一一详细作答。他不仅列出了彭州石化所有的排放物,而且还一一指出各种排放物的年排放量和在全市的占比。他指出,成都市在彭州石化专门设置了监测子站,还新购置了21架无人机,只要逮了正着、抓了现行,那就定格处罚。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四川环保厅长谈彭州石化:如果敢超排漏排,一定要顶格处罚”成为网络热门话题,一时间引来无数网友拍手称赞,无疑给市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从于会文的表态中可以看出,无论对GDP贡献多大,只要破坏生态环境,就必须铁腕治理。

  经过彭州石化问题后,于会文现场笑着说,希望问题不要太尖锐,可以想见,尖锐问题也令这位环保厅长有些猝不及防,但是其耐心的答复和明确的表态,也彰显出了主政一方环保工作领头人的强烈担当。如此敏感话题都能在现场得到及时、全面、深入的回应,座谈会“不设防”真不是“说说罢了”。于会文的回答令现场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掌声之中,饱含着环保部门推进绿色四川发展战略的坚定信念,也饱含着群众对环保部门打赢环保攻坚战的期许,更饱含着政府和社会、干部与群众之间的真情实意和理解互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