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从环保直播看监管底气
http://www.scol.com.cn(2017-7-23 15:5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3日上午,四川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在成都同关心四川生态与环境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举行座谈,并回答网友提问。新华网、四川日报、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南方都市报等众多媒体进行了现场直播。(综合新华网、四川新闻网2017年7月23日报道)

  这两年,直播很流行,环保很炙热。直播流行是因为时代发展与技术变迁。环保炙热是因为国家重视、人民期待。以直播形式与社会公众面对面交流环保问题,是新形势下“人群在哪儿,我们的工作重心就在哪儿”的体现,更是四川环保部门心中有底气、口中有正气、行动接地气的务实举措。

  前两天的《人民日报》头版均与环保工作有关。21日的头版左下角刊发了《中办国办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并配发了评论员文章,严厉的批评了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被破坏的突出问题。22日的头版左下角刊发了《四川紧守环境底线》,全面报道了四川以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强化顶层设计、加快补齐短板,守住环境底线、发动全民参与,绿色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蜀山川水正绽放绿色之美。前者批评,后者表扬,字里行间折射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等与生态环境有关的词语频频出现在媒体和各级领导的讲话稿中,全国上下已普遍认识到加强环境保护,构建生态文明的重要性。四川省早在2015年11月召开的省委十届七次全会上就以专门的篇幅就绿色发展问题作出安排部署,并率先在全国出台《县域经济发展考核办法》,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纳入考核指标,对58个生态县不再考核经济发展指标。同时对领导干部进行离任生态审计,将生态文明建设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成为领导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今年上半年,四川省级环保督察组兵分三路,对142个县(市、区)开展下沉督察,发现并移交大大小小问题线索8300余个;对799名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个别谈话,约谈52人,问责184人;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703家,实施行政处罚479起,刑事拘留19人。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任何破坏环境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面对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经济诱惑,环保执法部门必须坚守法治底线。只有心中有底线,才有面对公众的底气和勇气。

  以绿色发展为基础的生态文明建设是国家战略,需要各级领导干部重新调整发展思维,树立新的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的战略部署延伸到各个领域,宁可发展速度慢一点,也要保护好青山绿水;宁可暂时的荣誉少一点,也要长远规划、长远发展。“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只有将保护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内化为全体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蓝天绿水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