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实施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http://www.scol.com.cn(2017-7-22 8:56: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省6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教育扶贫政策范围,在2020年前入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均可按规定享受相应的教育扶贫政策,直至相应学业阶段的学业结束。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扶贫移民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和完善教育扶贫有关政策的通知》,明确我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享受的特别资助政策、现行资助政策和基金救助政策。(2017年07月22日四川日报)

  越穷的地方越需要办教育,越不办教育就越穷。从长远看,要想从根本上消除贫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离不开教育扶贫。正是如此,我们必须要把教育扶贫摆在特别重要位置,加大教育扶贫投入力度,不断提升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开发水平,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发展机会,促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

  脱贫攻坚离不开教育扶贫。从根本上讲,实施教育扶贫又离不开教育扶贫政策的支持。就四川而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指出,要全面提升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水平,坚持扶贫先扶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教育,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围绕“三保障”全力攻坚,扎实抓好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深入实施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推进“9+3”免费职业教育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全覆盖,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笔者认为,落实好这些举措就是要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从根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教育扶贫作为脱贫工作的重大举措之一,被赋予重大使命。四川省《关于进一步明确和完善教育扶贫有关政策的通知》,明确了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享受的特别资助政策、现行资助政策和基金救助政策,各地要开展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摸底统计,及时建立人头台账,把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具体工作中,切实做好新的形势教育脱贫工作,通过实施基础教育巩固提升计划、民族地区十五年免费教育计划、乡村教师专项支持计划、藏区千人支教十年计划“四大行动计划”,全面提升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教育素质,推动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与全省全国同步奔康。

  正是如此,笔者建议,全省各地要有做好教育脱贫工作的优先意识,将发展教育摆在优先位置,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提升贫困地区人力资源开发水平,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发展机会,促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要做好教育脱贫工作的“一盘棋”意识,把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与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一起统筹谋划、统筹部署、统筹推进,加大政策、措施、项目的整合力度,形成整体效应;要有做好教育脱贫工作的精准意识,找准教育扶贫的路径,在资源投放上要重实惠,在责任落实上要见实效,切实解决脱贫攻坚短板;要有做好教育脱贫工作的创新意识,在教育扶贫的思路、举措、方法等方面注重创新,走出一条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新路。

  事实证明,只有在推进教育扶贫中树立优先意识、“一盘棋”意识、精准意识、创新意识,按照《通知》提出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脱贫不脱帮扶的要求,把教育扶贫政策落到实处,才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教师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高,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享受教育扶贫带来的实惠、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

  一言以蔽之,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从教育扶贫抓起。我们要严格落实特别资助政策的标准,准确把握现行资助政策的实质,严格执行基金救助政策的尺度,通过实施教育扶贫,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