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解决环保问题需要下真功夫用硬功夫
http://www.scol.com.cn(2017-7-21 9:05: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0日,全省深入推进群众信访反映环保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切实落实环境保护信访问题排查整改责任,加快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问题,促进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2017年07月21日四川日报)

  环境保护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和子孙万代的健康生活。近年来,四川省环保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全省生态环境状况仍面临严峻形势,大气、水、土壤等环境污染问题突出,部分地区生态脆弱,自然灾害频发,资源环境约束趋紧,节能减排降碳任务艰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不够完善,全社会生态、环保、节约意识还不够强,树立和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已成为刻不容缓的重大历史任务。

  如此看来,全省环保工作任重道远又时不我待。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全省深入推进群众信访反映环保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会议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王东明书记的指示精神上来,坚持问题导向,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环保信访问题办理,以群众反映问题的有效解决促进环境质量改善,扎实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对四川而言,是不是高度重视的环保问题,是不是下了真功夫用了硬功夫,全省深入推进群众信访反映环保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会议已经给出了最有力的答案:要切实解决环境保护中存的问题,特别这次省级环保督察发现的工业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饮用水水源保护、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等方面问题,就必须下真功夫用硬功夫。

  下真功夫,就是要不放过一针一线,不放过每一个环节,不放过每一个问题线索,像“绣花”一样精细治理生态环境,突出解决好各地存在的生态环境质量亟待改善、环境保护工作履职不到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贯彻不力、部分突出环境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环境安全隐患问题突出、环境监管执法不到位等环保问题。下硬功夫,就是要抓措施落实,做到措施到位,奖惩到位。

  抓落实本来就是一项硬功夫。尤其是对于抓好中央和省环境保护督察意见整改工作,抓好群众信访反映环保问题排查整改来说,面对具体的问题、困难和矛盾很多,工作能否落实到位、能否见到成效,关键看我们的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有没有敢抓敢管的胆略和气魄。敢抓,就是要有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闯劲和韧劲。要不怕吃苦,敢于碰硬,在问题、困难和矛盾面前不绕、不等、不推、不退,有一股不解决问题不罢休的毅力和勇气。对落实环保督察意见,对解决环境问题,一定要“拉的下脸”,对那些不利于整改措施落实的行为,该纠正的立即纠正;对那些抓整改不用功的人,该批评的严厉批评;对那些解决环境问题不到位的单位,该较真的就较真。

  正因为此,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环境保护工作的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建立起由上到下、网格化全覆盖的责任体系。要督促企业履行环保社会责任,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对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要依法予以处理。要加强环保督察督办,采取专函督办、公开约谈、区域限批等措施,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有效落实。要及时公开督察情况,宣传先进典型、曝光负面案例,形成倒逼问题整改的态势。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环保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认真研究解决环境问题的对策,对涉及的每一个问题都要明确解决问题的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下真功夫用硬功夫促进环境质量改善,增强群众获得感。

  总而言之,切实落实环境保护信访问题排查整改责任,加快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问题,是摆在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项重要而艰巨的任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