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把项目建设作为脱贫攻坚重要引擎
http://www.scol.com.cn(2017-7-20 9:11: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9日,四川省贫困地区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南充举行,来自全国近20个省(区、市)的150余家企业、商协会代表参加。这是我省首次为“四大片区”统一推介投资项目。活动共签约投资合作项目185个,签约总金额390.26亿元,涉及农业、食品饮料、纺织、现代物流、节能环保、文化旅游等产业。(2017年07月20日四川日报)

  在笔者看来,项目建设既是拉动一个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也是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引擎。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指出,要以“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笔者认为,以“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是要围绕项目建设做文章,将项目建设放在脱贫攻坚工作的突出位置,把产业发展、项目支撑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扶贫、抓项目就是抓脱贫”的理念,大力实施“四大片区扶贫攻坚行动”,切实抓好“五大扶贫工程”,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以项目带动投入,推动大发展,精准解决贫困地区在住房、交通、供水、电力、信息网络、教育、医疗卫生事、文化、科技、生态环境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和短板问题。

  而从本次贫困地区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签订的185个项目来看,这些项目主要涉及农业、食品饮料、纺织、现代物流、节能环保、文化旅游等产业,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项目都对脱贫攻坚起着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各地必须把项目建设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引擎,精心策划包装项目、全力争跑落实项目,用项目建设的大突破带动脱贫攻坚快速推进。特别是要深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扩大开发促进投资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发挥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优势,通过资源开发、产业培育、市场开拓等多种形式,鼓励企业和投资商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

  从经济意义上讲,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核心,也是贫困地区取得脱贫攻坚战最后胜利的关键。而贫困地区的特色农牧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清洁能源和战略资源产业、特色工业等,又是企业转型发展的新商机。正是如此,作为企业投资方要瞄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项目建设作为脱贫攻坚重要引擎摆在突出位置,落实精准扶贫方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当前,四川正处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阶段。在这个关键阶段,脱贫攻坚尤其需要项目拉动,只有以项目建设为载体,通过项目,做大增量,扩大总量,才能为脱贫攻坚提供重要保证。为此,笔者建议,要抓好技改项目,农业投资要瞄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技改,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改造传统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贫困地区的特色农牧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清洁能源和战略资源产业、特色工业等,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产业园区,着力推动贫困地区绿色发展,着力提高贫困地区绿色GDP,这无疑是企业转型发展的新商机。要抓好新上项目,按照“两化”互动、“三化联动”发展的要求,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最大限度地发挥项目建设在脱贫攻坚中的整体效益作用。比如,就此次签约项目不仅是简单流转农民土地,而是建立了分工协作、互利共赢、农民受益的利益联接机制。贫困群众既可享受分红,也可以在龙头企业、基地等带动下,多渠道增收。

  与此同时,要抓好后续项目,把后续项目作为脱贫攻坚的保障,组织专门人员研究市场、研究项目,做好项目的包装、筛选、储备、推介和跟踪服务等工作,通过抓好后续项目建设增加就业岗位,带动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抓好项目引进,深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扩大开发促进投资,建立分工协作、互利共赢、农民受益的利益联接机制,鼓励企业发挥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优势,通过资源开发、产业培育、市场开拓等多种形式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同时,充分利用“两种市场、两种资源”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借助外力发展助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以抓好项目建设为贫困村带来新气象和勃勃生机。

  总的来说,全省各地要把项目建设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引擎,以项目建设助推脱贫攻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