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打好国资国企改革“组合拳”
http://www.scol.com.cn(2017-7-18 15:23: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放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对推进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和期望,指明了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着力重点和实现路径,是新时期抓好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7月7日《四川日报》)

  国资国企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的重要途径。过去,四川国资国企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今后要围绕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打好国资国企改革“组合拳”。

  国有企业被誉为“共和国长子”。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坚持把国资国企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头戏”,在全国率先实施了一系列开创性、突破性政策举措,打出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组合拳”,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四川省情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路子,走在了全国前列。截至2016年底,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6.6万亿元,是“十一五”末的2倍,5年连跨三个万亿元大关。实践充分证明,省委、省政府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四川实际,是完全正确的。

  实践是火热的熔炉,也是最好的课堂。在改革攻坚战中,一些国企敢闯敢试、真抓实干,为深化国企改革提供了鲜活样本和有益启示。四川金控、四川旅投挂牌,四川商投二次重组……目前,全省营业收入上百亿元的国有企业已达17户。通过采取债务重组去杠杆、盘活资产去产能去库存等改革举措,中国二重取得改革脱困的阶段性胜利。今后,我们要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四川发展、川投、铁投、交投、能投、川航、华西、川商投、川旅投、长虹、五粮液等重点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加快打造一批资产规模过千亿乃至万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随着国企改革步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再加上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决定了国企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顺顺当当,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等不得也急不得。我们要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全省国资国企改革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做到中央精神和四川省情“两个结合”,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着力在国企转型发展、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国资监管、加强国企党建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勇当推进四川“两个跨越”排头兵。

  改革关头勇者胜。越是闯关夺隘的关键时刻,就越要鼓起迎难而上的勇气、激发改革创新的锐气,坚定不移把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比如: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面,四川78户国有企业已市场化选聘150余名高管人才,“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经营体制初步建立,企业活力明显增强。今后,全面深入推进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加快现有经理层人员市场化身份转换,构建起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是增强国有企业内在发展活力动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需要。我们要以省属国有资本引领、撬动各类资本,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强化创新驱动、改革攻坚、科学监管,勇当全省“两个跨越”的排头兵和主力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