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巴蜀大地沐浴法治阳光
http://www.scol.com.cn(2017-7-18 15:22: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作为五年来四川砥砺奋进拼搏实干的六条重要经验启示之一,充分肯定了依法治省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对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四川作出全面部署。(7月17日《四川日报》)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崛起振兴,离不开法治的引领和规范;富民强省,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和支撑。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就要坚持厉行法治,让法治阳光普照巴蜀大地每一个角落。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正所谓“有道以统之,法虽少,足以化矣”,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都需要法治来加以引导、调节、保障。四川省委出台《四川依法治省纲要》对法治四川建设做出总体规划,召开全会作出决定、对新时期法治建设进行全面部署,制定依法治省指标体系、评价标准、评估办法,构建了“1 + 4”四川法治体系,既发挥了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的“显功效”,也发挥了引领社会预期、凝聚社会共识的“潜功效”。可以说,四川正是通过立“良法”,才实现了“善治”,这是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的理论来源,是“法者,治之端也”的四川解读。

  法者,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推进依法治省,公正司法是保障。法治建设中,有着一个鲜明而温暖的指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建设法治四川,必须要把司法公正作为生命线和工作底线,始终坚持司法为民不动摇,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力量。我们看到:四川出台《四川省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实施办法》,法院系统制定防范刑事冤假错案的实施意见,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公平、公正、公开,越来越多的事务和纠纷纳入法治轨道,为社会注入安定之力,为百姓带来温暖之光。可以说,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我们要始终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用法治呵护公平正义。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这就要求我们完善执法流程严密、程序规范、裁决公正、行为文明工作制度,持续深化行政审批、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等各方面制度的改革,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清理、废除、核查、整改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做法,破除部门保护、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尤其要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各级政府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能力,真正使四川各级政府成为集阳光政府、诚信政府、责任政府于一身的法治政府,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徒法不足以自行。凝聚法治之力,全民守法是基础。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而这离不开耳濡目染的法治氛围。我们看到四川围绕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四川省出台“法律七进”三年行动纲要,在实践中,各地善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百姓普法,从高原到盆地、从机关到村社,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的观念,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广泛共识。可以说,正是普法教育的深入推进,广大干部群众才切实增强法治观念,这是法治的力量浸润人心,是全社会学法守法、培育全民法治信仰的体现。今后,我们要继续深化普法,促进全民守法,让法治观念深植人们心中,成为准绳乃至信仰。

  法治精神犹如一束光,照亮的是公平与正义、科学与民主、理性与和谐。我们坚信,依法治省必将为四川“两个跨越”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巴蜀大地必将被法治阳光照得更亮。(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