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治蜀兴川厉行法治”要坚持“三个统一”
http://www.scol.com.cn(2017-7-17 14:05: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坚定不移贯彻中央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四川“人口多、底子薄、欠发达、不平衡”省情实际,鲜明提出“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把依法治省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和关键性工程来抓,将法治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各方面,一以贯之抓落实,持续强力推进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四川落地生根。(7月17日 《四川日报》)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治是政治走向成熟的标志,也是一个地方良序运行的重要“法宝”,“治蜀兴川厉行法治”可以说是为四川更有序地运行提供了方向,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坚持“三个统一”。

  中央精神与四川实际的统一。回顾依法治省奋斗历程,我们坚持把中央精神与四川实际紧密结合,形成了一系列思想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加深了对做好依法治省工作的认识,坚定了建设法治四川的信心决心。坚持中央法治的主线,走好四川这条“支线”,才能不偏离法治轨道,有贴合四川实情,更有利于法治思维的形成。

  个人与集体的统一。“治蜀兴川厉行法治”看起来是四川的事,其实细化下来是每一位四川人的事,建设法治四川大家都是不可或缺的组成,因此,要主动把自己融入四川,以法治的标准要求自己,推进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四川落地生根

  理论与实际的统一。法治的思维最终还是要在执行力上见成效,这就需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既要着力于宣传法治理念,让大家都能懂法,更要懂得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才能实现良法善治的期盼。

  古人说:“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一个政党只有顺民意、得民心、为民谋利,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信赖,只有着眼强化法治意识、养成法治习惯、形成法治信仰,让“法治”成为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利剑”,惠及民生,才能推动四川的进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