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环境执法力度仍需持续加码
http://www.scol.com.cn(2017-7-17 8:14: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6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上半年我省办理环境违法案件3748件,处罚金2.2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两项指标分别增长308%、605%。省环境监察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半年罚金破2亿元,在我省环境执法史上属首次。(2017年07月17日四川日报)

  环境执法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强化环境保护,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从源头上治理,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这是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必然要求。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指出要把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保证国家生态安全的使命担当,表明了省委坚决向污染宣战、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坚定决心。

  然而,在现实生活,有些人不注重保护环境,给人民招来了一大堆的环境问题、生活隐患。就拿水资源来说吧,现在纯清河道越来越少。不少工厂把工业废水直接排入河水中,很多居民在河里洗衣服、洗菜,有些人甚至把垃圾直接倒进河里。河水越来越黑,越来越臭,水里的鱼儿越来越少,这些都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质量,我们必须加大环境执法力度。

  在笔者看来,环境执法不仅仅是法律问题,而是关系到政治、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的问题。笔者分析认为,造成当前执法困境的原因主要表现在:环保部门隶属地方政府体制制约了环保执法力度;综合体制不健全造成环保工作忙于事后消极被动补救的局面。同时,还有环境立法不完善、不科学导致环保违法行为禁而不止;环保执法欠缺良好社会氛围。从近两年来四川省的执法实践看,企业偷排漏排超排明显减少,但隐蔽性多样性排放有所增加。基于这些因素,笔者认为,环境执法力度仍需持续加码。这就需要我们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从严惩处恶意排污、数据造假等违法犯罪活动,着力扭转环境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乱象。正像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表示,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笔者建议,全省各地要动真碰硬抓好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必须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大规模开展绿化全川行动,加快推进长江上游沿江生态廊道保护与修复,集中力量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特别是要加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力度,引导各地各部门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在当前,尤其要紧盯生态环境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整改,不彻底解决绝不松手,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聚焦长江干流四川段水环境质量、成都平原大气污染、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等问题,协同联动抓整改。要聚焦省级挂牌督办的十个突出环境问题,检查一事一策、跟踪到底,及时向社会公布整改成效;各市县也要分级挂牌督办整改一批重点环保问题;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突出问题。对整改进展滞后的事项,要逐一分析是哪些方面拖了后腿,明确责任、限期整改。

  作为各级环保部门要突出责任和担当,以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在从快、从严、从细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依法严厉打击环保违法行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打造“绿水青山”。要把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摆正更加突出位置,在环境执法上持续加码,继续强化开展“利剑斩污”行动,推动形成从严环境监管、从严整改问题、从严传导压力、从严执纪问责等“四个从严”,守护好四川的蓝天绿水青山。

  笔者认为,环境执法要用好“加法”,我们唯有在环境执法力度上持续加码,切实把绿色发展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才能推动绿色发展上新台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