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环保督察关键在动真碰硬抓整改落实
http://www.scol.com.cn(2017-7-14 15:12: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小山般的磷石膏渣场在德阳有17个,其安全处理是环境治理的大难题——7月12日,一阵狂风暴雨过后,什邡市洛水镇南元村的洛水磷石膏渣场里,工人们冒着暑气继续清理导流沟、整理被大风吹乱的渣场覆膜。为了减少对水体、空气的污染,从今年3月起,洛水磷石膏渣场开始了新一轮的环境整治。(2017年07月14日四川日报)

  环境督察就是要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必须解决问题。据相关数据统计,作为全国四大磷矿基地之一,目前德阳全市磷石膏堆存总量超过4000万立方米,它的安全堆放和处理是环境治理的大难题。既然出现了问题,就必须落实整改措施。日前,德阳磷石膏渣场规范化整治被省上挂牌督办。这让我们看到省上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一场自我加压、查找问题、逗硬整改的环保战役正在全省范围展开。

  从此次全省环境督察和整改看来,环保督察不是一阵风,必须采取“公示公开、挂牌督办、公开约谈、媒体曝光、移送追责、区域限批以及考核指挥棒”等举措推动环保督察常态化和长效化。如何做好环保督察,如何落实整改措施,四川和全国各地一样,一直在探索、一直在实践。报道称,为确保限期完成规范化整治,分布在绵竹、什邡等地的17个磷石膏渣场制定了“一堆一策”的整改方案。对停用渣场采取边坡整治、植被恢复等措施,进行设施升级改造和生态景观改造。对在用渣场,采取皮带输送、边坡整治及绿化等措施,防止产生地下水污染和扬尘污染。笔者认为,这些都充分表明,无论是一县一策、一村一策,还是一环境一策、一堆一策,从方法论角度讲,无疑是解决问题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绵竹磷石膏而言,它的有效处理是业内公认的世界性难题,而如何破解难题,一方面,德阳利用磷石膏生产水泥缓凝剂、石膏粉等产品,变废为宝,提高其综合利用率。另一方面,是把产品技术的创新放在首位,实施技术创新革新,提升磷石膏的综合利用率,更好地消化历史存量。事实上,这仅是一个能源产业方面的例子,涉及环境保护和整改问题有很多很多,需要我们抓住关键环节、盯着关键问题,以实打实的举措抓好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

  正是如此,全省各地要时刻绷紧环保“这根弦”,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动真碰硬抓好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笔者建议:一要按照"清单制+责任制",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负责、一个牵头单位、一套解决方案、一支整改队伍、一周一督导",限期交账,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二要实行挂牌整治,加强联合执法,敢于动真碰硬,对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必须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查处走过场和弄虚作假等行为。三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舆论引导,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爱自然"的环保意识,人人参与、人人出力,营造共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事实证明,生态环境质量无疑是极其重要的评价指标,环保不达标,全面小康必然打折扣。从这个意义上讲,环保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发展问题,还是民生问题、社会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大局问题。我们必须动真碰硬抓好环保督察整改,把环保作为经济问题、发展问题,作为民生问题、社会问题,作为政治问题、大局问题予以落实,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层次解决发展环保问题。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各级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头抓好生态环保工作,以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想办法破解环保治理难题,推动环保督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笔者认为,这才是环保督察的关键之所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